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冰雪裝備有了更多本地造
發布時間:2024-01-15 11: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1-15
  新疆是冰雪資源富集地,具有雪量大、雪期長、雪域廣等資源優勢。近年來,新疆冰雪旅游蓬勃發展。每到冬天,全國各地的游客匯聚天山南北,感受冰天雪地的無限魅力。火熱的冰雪市場,為新疆冰雪裝備制造業發展帶來蓬勃動力,很多冰雪裝備實現了本地造。
  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是對新疆冬季旅游資源、產品、產業的一次集中展示。前不久舉辦的第十七屆新疆冬博會吸引了國內外冰雪體育裝備服飾、除雪造雪設備、戶外裝備等100多個品牌參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孫紅梅說,新疆致力於把新疆冬博會打造成為促進冰雪運動、冰雪旅游、冰雪裝備、冰雪文化交流合作的高水平、國際化平台,賦予冰雪旅游開放創新新內涵,拓展冰雪產業全鏈條交流合作新平台,探索普及冰雪運動的新途徑。
  “阿爾泰雪狼”是新疆知名的滑雪服品牌之一,於2016年注冊成立。由哈巴河縣雅居床服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阿爾泰雪狼”系列新品滑雪服在新疆冬博會上一亮相便獲得了眾多觀眾的青睞。
  得益於冰雪旅游的火熱,哈巴河縣雅居床服有限責任公司抓准時機,充分利用本地優質駝絨毛資源研發新產品,企業走上發展快車道。2020年10月,“阿爾泰雪狼”駝絨滑雪服被國家體育總局選為北京冬奧會運動員指定供應商。乘著冬奧會的東風,“阿爾泰雪狼”被越來越多的滑雪愛好者認識並認可。
  重型冰雪裝備的亮相,是本屆新疆冬博會的一大特點。新疆華通泰克游樂設備有限公司從2002年開始研發、制作滑雪場專業運輸類裝備,現已成為區外和本地各大滑雪場的架空客運索道等運輸裝備供應商。
  “這兩年,新疆內滑雪場的新建、擴建項目增多,公司的業務量也逐漸增多。”新疆華通泰克游樂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竇平介紹,該公司為新疆本土企業,產品均為本地生產,因此具有運輸距離短、性價比高、服務及時等優勢。
  北京北方巴特萊索道公司的保時捷VIP全景吊廂、保時捷6人座帶防風罩吊椅、巴特萊脫挂式抱索器等索道產品性能好,受到業界關注。竇平說,北方巴特萊索道公司與新疆華通泰克游樂設備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在索道設備、索道安裝、備品備件庫建設、售後服務等方面將進行深度聯動,以期滿足新疆索道市場的需求,為新疆地區的旅游和冰雪產業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住宿體驗是冰雪旅游體驗的重要環節。新疆吉瑞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開發的星級蒙古包、新能源星空房、閣樓式木屋等4款旅游裝配產品廣受景區歡迎。這些產品對新疆氣候作了針對性優化,將完善新疆旅游(冰雪)裝備行業的產品體系。

  隨著我國冰雪運動的普及和冰雪旅游的火爆,冰雪裝備需求量逐年增長。這給新疆冰雪裝備制造企業帶來了更多商機。在本屆新疆冬博會現場,不管是滑雪服、滑雪板等個人裝備展示,還是魔毯、索道等滑雪場專用設備展示,都有新疆企業的產品,冰雪裝備制造業正在逐漸成為新疆冰雪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環。(宋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