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村舞大賽、服飾秀、書法進鄉村……
新疆阿克蘇“花樣”活動迎新春
發布時間:2024-02-06 09: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2-06

  歲序更迭,辭舊迎新,濃濃的年味縈繞在新疆阿克蘇地區的大街小巷。村舞大賽、鄉村服飾秀、書法家下鄉送春聯……新疆阿克蘇地區創新文化惠民形式,基層文化活動“花樣”頻出,有形、有感、有效推進文化潤疆。

  “我要登上更大的舞台,成為舞台上的‘明星’。”10歲男孩加拉裡丁﹒阿塔吾拉許下了新年心願。剛走下庫車市首屆村舞大賽的決賽舞台,他就被演員們拉著合照,記錄下喜悅的時刻——他參與表演的舞蹈《庫車麥西萊普》獲得了集體民族舞第一名。

  庫車早在隋唐時期就被譽為“西域樂都”,素有“歌舞之鄉”的美名。加拉裡丁﹒阿塔吾拉來自庫車市牙哈鎮星光村,小小年紀就已參加過多次舞蹈比賽。他跟隨師傅、民間藝人阿爾孜古麗﹒艾合買提學習民族舞蹈,阿爾孜古麗﹒艾合買提在鄉村培養了許多喜愛舞蹈的孩子,在他們心裡撒播下藝術的種子。

  “我覺得很開心,有掌聲特別爽。”加拉裡丁﹒阿塔吾拉享受在舞台上備受矚目的感覺,作為最小的演員,為了這次比賽,他與師傅一起排練了十幾天也不覺得辛苦。

  這次村舞大賽有100個節目參與選拔,共吸引700余人參賽。參賽隊伍來自庫車各鄉鎮、街道、片區管委會,參賽選手有民間藝人、寒假返鄉大學生、鄉村文藝愛好者等。

  清新婉約的舞蹈《桃花諾》、熱情奔放的舞蹈《庫車麥西萊普》、朴實無華的舞蹈《最好的舞台》……古典舞、民族舞、現代舞輪番上演,各族群眾因“村舞”相聚,以舞蹈贊美生活,講述著絢爛的鄉村故事。“玩得太開心了!非常高興為我們提供這樣一個展現自己的平台。”走下舞台,參賽者紛紛表示。

  據了解,從村級小組賽到鄉鎮、街道、片區管委會PK賽,再到市級總決賽,經過層層篩選,最終選拔出的優秀作品將走向更大的舞台——登上庫車春晚。同時,通過比賽挖掘出獨具特色的民間舞蹈節目,將展現“歌舞之鄉”的形象,吸引更多游客,助力庫車文旅發展。

  在新和縣塔木托格拉克鄉塔木托格拉克村,一場鄉村服飾秀同樣為村民搭建了表演舞台。村民歐古拉木﹒開來木穿上平時喜愛的裙子,化身“模特”,走上了屬於自己的“T台”。

  這場鄉村服飾秀從服飾挑選、隊列編排到走秀排練,全部由村民親自排演。村民們身穿旗袍、漢服等,拿著特色農產品,舉著大馕,展示手鼓、馬頭琴等民族樂器。

  農閑時,歐古拉木﹒開來木是村裡參與文化活動的活躍分子,她希望平常多舉辦類似的活動。村民參加活動還能獲得積分和相應的物質獎勵。

  服飾秀如同一扇窗口,秀出村民美好新生活。塔木托格拉克鄉黨委副書記王海林介紹,這是首次舉辦鄉村服飾秀,初衷是讓農民能夠自信展現美,同時,對外展示鄉村新風貌。平時,鄉裡還舉辦賽馬、拔河等活動,豐富農閑時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還將在春節期間舉辦村晚活動。

  在拜城縣托克遜鄉阿娜克孜蘭干村黨群服務中心,80歲的書法家李吉太正在教孩子們識別春聯的上下聯。這是李吉太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他每年都會參加拜城縣文聯書法協會的送春聯活動。退休後,他發揮余熱,揮毫潑墨為村民送上春聯,同時還手把手教授鄉村的孩子們書法。

  書法進鄉村,墨香潤人心。孩子們欣喜地告訴記者,參加這次活動很有收獲,學到了書法知識,對傳統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認識。

  “寫春聯送祝福文化志願服務活動是拜城縣文聯書法協會文藝志願服務的保留項目,也是傳承書法藝術、服務廣大人民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具體體現。”拜城縣文聯主席王英表示,活動將持續一個月左右,志願服務者會將祝福送到部隊、學校、鄉村等。

  紅紅火火過大年,歡歡喜喜迎新春,新疆阿克蘇地區的人們在歡樂祥和的氛圍中迎接新年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