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講好兵團故事 打造紅色旅游新標杆
發布時間:2020-12-22 08: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2-22

  一幅幅以老兵英雄故事為主題的油畫、一件件制作精美的紅色旅游紀念品……“兵團精神永流傳”主題油畫展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紅色旅游經典案例展示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

  由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指導、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承辦的“紅色之旅﹒壯美兵團”紅色旅游宣傳推介活動日前在烏魯木齊舉辦。活動通過油畫展覽、紅色推介、簽約合作等方式,展示了兵團獨具特色的紅色旅游資源和豐富多元的紅色旅游產品。

  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展示的旅游紀念品“軍墾娃娃”——“艾兵”“艾團”受到與會者的喜愛。“這些獨具特色的文創產品不僅代表著石河子市,也代表了兵團。未來,我們還將推出更多彰顯紅色文化內涵的特色旅游商品。”石河子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本次活動採用“視頻+演講+表演”形式,全方位展示兵團的紅色旅游資源,包括紅色旅游景區景點、精品線路以及紅色文化主題產品體系,全力打造兵團紅色旅游IP。

  “我家住在路盡頭,界碑就在屋後頭,邊境線上放牛羊,界河邊上種庄稼……”兵團第十師一八五團軍墾老戰士馬軍武夫婦講述了親身經歷的故事,引起了與會者的共鳴。

  本次活動的開展也為兵團紅色旅游結對幫扶、加強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井岡山、延安兩地分享了全國紅色旅游發展的典型案例,並分別與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第八師石河子市簽訂“紅旅援疆”戰略框架協議。

  “本次活動為紅色旅游景區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為當地紅色旅游發展提供了契機。下一步,我們將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紅色旅游發展經驗,建設軍墾風貌區,保護修繕紅色旅游建筑,讓軍墾文化深入人心。”石河子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杜紅說。

  活動現場,中國旅行社協會研學旅行分會授予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石河子軍墾第一連等“全國研學旅行基地”稱號。“今後,我們將重點發展研學旅游,讓紅色旅游走進校園、走進機關、走進基層,讓更多人了解兵團歷史和新中國歷史,認識到屯墾戍邊的重要價值。”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副館長甯偉說。

  兵團還在活動現場與中國旅游集團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加入中國紅色旅游推廣聯盟。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兵團與中央企業達成合作有助於紅色旅游營銷方式的創新,對宣傳當地紅色旅游資源也能起到促進作用,有助於吸引更多游客。

  隨著兵團紅色旅游景區景點逐步成為新疆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旅游企業積極行動,紛紛推出紅色旅游線路、精心打造紅色旅游品牌。

  活動現場,新疆康輝大自然國際旅行社、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國青年旅行社、新疆峰景國際旅行社等6家旅行社代表共同啟動“紅色之旅﹒壯美兵團”百團萬人兵團行發團儀式。

  新疆樓蘭金舟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高江輝表示,目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墾博物館、小白楊哨所、“西北之北”紀念碑、“西北邊境第一連”等都被收入旅行社的常規旅游線路產品之中。“下一步,我們將推出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老兵重走沙漠紅色之旅八日游、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紅色之旅二日游和兵團第十二師紅色一日游等3條紅色旅游線路。”

  “我們將結合兵團第九師分布在國道219北疆沿線的紅色旅游景區景點,於明年2月19日推出‘2﹒19’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同時在旅游旺季推出自駕游紅色旅游產品。”新疆中國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王茂懷說。

  “兵團將緊密對接‘一帶一路’建設,以‘中國屯墾旅游’為主體品牌,以‘紅色文化游’為特色,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以傳承紅色基因為核心,深入挖掘紅色旅游精神內涵,大力提升紅色旅游發展質量,進一步講好兵團故事,打造全國紅色旅游新標杆。”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