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首家旅游巡回法庭挂牌成立
發布時間:2021-11-11 16:01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11-11

  10月28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三坪墾區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新疆五一農場挂牌成立,這也是兵團成立的首家旅游巡回法庭。

  該法庭設在兵團第十二師五一農場頭屯河畔的新疆游客集散中心四樓,設有專業法庭和調解區域。主要受理轄區內涉及旅游交通、住宿、餐飲、導游服務以及旅游過程中發生的人身損害、財產損失等案件。

  據介紹,該法庭在具體工作中,將堅持以為群眾辦實事為中心,發揮快速審理、多元調解、聯動協作、法律援助等優勢。如在旅游糾紛案件審理中開設“綠色通道”,以“快立、快審、快判”為原則,實行就地立案、就地審理、就地調解、就地執行,確保游客的合法權益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保護,還能運用信息化的審判方式,做好遠程視頻開庭、舉證、送達等工作,減少當事人訴訟過程中的負擔﹔運用審判人員調解、特邀調解員調解、調解組織調解“三位一體”的多元調解方式,降低游客維權成本,努力成為游客的“暖心法庭”﹔與旅游、交警、衛生等職能部門構建聯動機制,聯動單位在受理游客投訴的旅游糾紛後,可及時將有關信息反饋給該法庭,該法庭第一時間與其他職能部門參與當事人的調解工作,創新旅游糾紛解決方式﹔充分發揮旅游法庭區域法律服務保障作用,主動開展法治宣傳、法律咨詢,為旅游消費者提供法律幫助。此外,在審理旅游糾紛案件中發現問題後,該法庭將及時向有關單位提供司法建議,協助規范旅游市場秩序。

  三坪墾區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法庭的設立,是三坪墾區人民法院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會議精神以及自治區黨委“旅游興疆”和兵團黨委“旅游興兵團”決策部署,促進和保障兵團旅游業及相關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擔當之舉,更是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