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尼木縣“非遺+扶貧”助力群眾脫貧
發布時間:2019-03-05 09:55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9-03-05

  2018年,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尼木縣被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為第一批“非遺+扶貧”重點支持地區,全國共涉及10個州縣。自治區文化廳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精心安排部署,按照要求尼木縣結合縣區貧困實際積極謀劃,緊緊圍繞“兩年脫貧、三年鞏固”總體目標,在原有扶貧工坊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文化資源優勢,將尼木縣民族傳統文化產業進行統一規范管理,努力建設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非遺+扶貧”產業示范點,為精准扶貧工作注入新動力,進一步激發尼木縣廣大干部群眾內生動力,促進貧困群眾就業,持續增加收入,有效鞏固精准扶貧脫貧成果。

  在自治區文化廳的直接指導和監督下,尼木縣科學合理的制定了《尼木縣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示范點工作方案》,明確任務、健全體系、強化監督,“非遺+扶貧”工作推進有力,成效顯著。

  加強調查摸底理清工作思路。為進一步推動“非遺+扶貧”工作,切實摸清傳統文化與扶貧工作的關系,尼木縣結合工作實際,及時加強對現有文化產業發展的調查研究,積極把拉薩市首批11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作為“非遺+扶貧”工作的切入點和落腳點,並將規模較大,經濟效益較好,帶動能力強的企業和合作社,納入到2019年的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管理,明確提出了“黨委+企業+合作社+農牧民”的扶貧帶動機制,進一步理清了“非遺+扶貧”工作的思路,有效推動了工作落實。

  立足非遺傳承人優勢做文章。堅持以“藏文鼻祖之鄉”“藏香文化之源”“民族文化搖籃”等傳統歷史文化為依托,加大對“尼木三絕七技”(三絕:藏香、藏紙、雕刻﹔七技:尼赤體書法、藏鼓、藏靴、白面具藏戲、尼木經幡、手捏尼佛像、彭剛陶罐)民族傳統優勢文化資源的挖掘和利用,充分發揮非遺傳承人工作優勢,通過開展尼木縣首屆非遺傳承人培訓班,教育引導非遺傳承人切實擔負起“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工作責任,進一步加強對傳統文化產品的創意衍生開發,努力形成自己的文創產品體系,為推動“非遺+扶貧”奠定堅實的基礎。

  深入實施免費教育培訓計劃。為充分調動貧困群眾參與“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依靠自身努力改變貧困落後面貌,尼木縣加大非遺傳承人和專業人員對貧困群眾開展非遺技能免費教育培訓,並根據個人培訓成果,合理分配到所需的就業工坊示范點,有效解決貧困群眾無學歷,無技能,找工作難的問題。

  立足縣域產業基礎抓落實。依托自身工作優勢,結合“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工作要求,將現有的非遺文化資源進行整合,根據對現有11家拉薩市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工作調研,將具備文化扶貧帶動能力的尼木縣藏香產業園精准扶貧示范基地、尼木縣扶貧開發合作社、尼木古寶藏香有限公司、尼木民族雕刻手工藝農牧民專業合作社作為尼木縣首批“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示范點,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2018年帶動建檔立卡戶脫貧40戶。按照“政府扶持、企業合作社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的模式,始終堅持在傳承中整合優勢資源,在保護中賦予新的內涵為原則,積極構建“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示范點。

  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進一步提高“非遺+扶貧”工坊奉獻社會、服務群眾、發揮效益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建立“互聯網+非遺+扶貧”工作運營模式。有效實施電商扶貧行動,依托“雙創”示范融合電商創建工作,借助淘寶、京東等電商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尼木縣非遺特色產品網絡銷售體系,建立面向全國、合理分布的銷售網絡,提升品牌宣傳效益。二是大力實施“非遺+扶貧”培訓。以“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為目標,認真按照“政府扶持,企業培養,農牧民貧困戶參與”的方式,加大非遺手工技藝培訓宣傳力度,積極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智慧和雙手實現帶動就業。三是加強“非遺+扶貧”政策扶持力度。對各企業和合作社參與到“非遺+扶貧”工作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的,給予相應的政策扶持,以更多的優惠政策吸引更多企業開辦“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使更多的貧困戶通過“非遺+扶貧”平台脫貧致富。四是強化政策落地落實。以實施《西藏自治區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為契機,充分發揮傳統工藝在助力鄉村振興、精准脫貧、產業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實施尼木縣“非遺+扶貧”工作模式,逐步向全區推廣“尼木經驗”,因地制宜,強化措施,用活用足扶貧、非遺+扶貧、雙創等優惠政策,推動非遺衍生產品提檔升級,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新西藏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