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文化領域中小微企業發展迅猛
發布時間:2019-03-04 10:09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9-03-04

  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的發展,明確提出“推動文化產業逐步成為新的支柱產業,實現自治區由文化資源大區向文化發展強區轉變”的戰略目標。特別是“十三五”時期,將文化產業作為高原特色優勢產業,作為西藏經濟發展提質增效的重要內容。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全區共有各類文化企業5000余家,年產值達46億元,文化產業對西藏地區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越來越明顯。

  實施項目帶動戰略。結合《“十三五”文化產業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建立了西藏特色文化產業項目庫,制定了《西藏自治區文化產業重點項目庫管理辦法(試行)》,確定中華民族特色文化產業示范園區、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建設、西藏特色文化產業基礎設施建設三大類項目,截至2018年9月,入庫項目達132個,此項工作的開展,對掌握全區文化項目,尤其是對於處於孵化期項目的掌握具有重要意義。

  市場主體不斷壯大。全區現有73家國家級、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園區,是西藏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的主力軍,也是西藏重點扶持的市場主體。近年來,批准成立了國內首個“藏民族音樂產業基地”,授予1家國家級動漫企業。批復成立了西藏工藝美術協會、西藏動漫發展協會、西藏文化保護發展基金會、西藏唐卡畫院、西藏民族服飾文化研究院等行業社團組織。產業示范基地和園區的逐年增多,充分顯示了西藏中小微文化企業在國家和自治區優惠政策的扶持下,不斷擴大規模,提升生產力,竭力打破自身生產規模限制。

  文化企業黨建工作情況。文化廳黨組高度重視文化企業的黨建工作,通過主動對接、分類指導,引導文化企業堅守正確的發展方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切實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確保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不斷增強文化企業建強基層組織的自覺意識,充分認識文化企業的雙重責任,為滿足人民群眾多樣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推動西藏特色文化產業發展奠定牢固的組織保障。

  解決就業和精准扶貧情況。73家國家級、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園區,截至目前解決就業8000余人,職工最高月工資為10萬元,最低月工資為0.15萬元,初步估算,到2020年,文化產業帶動脫貧人數將達近萬人,文化產業在西藏精准脫貧工作和脫貧攻堅任務中將發揮重要作用。

  西藏特色文化產業標准體系初步形成。根據區黨委、政府關於建立健全西藏特色文化產業標准體系的工作要求,啟動了西藏唐卡地方標准體系建設工作,已公布施行《西藏唐卡分類地方標准》,穩步推進《西藏傳統手繪唐卡地方標准》《西藏織錦類唐卡》《唐卡顏料》《唐卡畫筆》等工藝標准及《西藏等級唐卡畫師等級評定標准》《西藏唐卡藝術博覽會章程》等評定類標准制定工作。同時,文化廳聯合區質監局,積極參與《藏香》地方標准制定、《藏毯》地方標准修訂以及《西藏服飾》地方標准制定等工作。以上地方標准體系的不斷完善,必將對保護中小微文化企業尤其是唐卡手工作坊的知識產權有著更好的保護作用,也對提升西藏唐卡市場整體競爭力,提供了法制保障。

  推動特色窗口建設,破解“小弱散”基本問題。多年來西藏文化產業發展的“小弱散”問題一直未能根本解決,其中資金、人才等客觀因素固然重要,但本地文化市場較小是其中關鍵制約因素。鑒於這樣的基本研判,文化廳自2017年啟動了在區外重點城市和地區建立常設性的“西藏特色文化產業貿易服務窗口”的工作,以此區內外的市場和資源有效聯動,倒逼西藏特色文化產業的發展。一是繼“西藏特色文化產業之窗”在上海、深圳啟動後,今年在南京挂牌了第三家國內窗口,並通過山南市文化局在湖南長沙授牌運營了第一家對口援藏途徑設立的窗口。二是批復成立了“航旅悅享——西藏特色文化產業之窗空中平台”,並依托此平台在西藏航空開通了“文創西藏”專欄,截至目前已經發布了3期專欄稿件,每期4個版面,共12個版面,全面推介宣傳西藏特色文化產業﹔指導空中平台運營單位與東航策劃了窗口戰略合作方案,擬於明年正式實施。三是搭載區外宣辦的相關工作平台,策劃了《中華文化走出去重點任務清單——中國西藏特色文化產業貿易服務窗口建設方案》。擬計劃服務國家總體戰略和對外工作需要,聚焦西藏自治區與“一帶一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13個重點城市,突出西藏特色文化資源優勢,在西藏自治區已經批復建設的海內外常設性的5家“西藏特色文化產業之窗”的基礎上,在中央和自治區外宣部門的指導下,依托中國海外文化中心,建立“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為主要方式的對外工作機制,突出效果導向、注重績效考評,先期以尼泊爾等周邊國家地區為重點,循序漸進、動態調整,建設“中國西藏特色文化產業貿易服務窗口”,打造“祖國邊陲、幸福西藏”在海外重要國家地區的文化貿易服務平台(貿易基地)。

  新的特色文化產業發展格局正在形成。各地市不斷加強對文化產業發展的規劃研究,合理促進和發展文化產業地域性關聯,形成了以拉薩歷史文化產業集聚區、林芝雅魯藏布生態文化產業集聚區、山南雅礱藏源文化產業集聚區、日喀則珠穆朗瑪生態文化產業集聚區、昌都香格裡拉文化旅游產業集聚區、那曲草原游牧文化產業集聚區、阿裡神山聖湖宗教文化產業集聚區為主的全區文化產業區域集群區建設和空間布局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