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情況良好
發布時間:2019-08-12 09:46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9-08-12

  關於西藏自治區全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情況:

  一是積極開展調查摸底工作。2006年4月,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正式啟動西藏區革命文物調查保護工作,組織開展了革命文物調查工作。在2007年國家啟動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工作中,西藏自治區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工作領導小組將革命文物調查作為西藏自治區文物普查工作的一項重要工作進行了部署。目前,西藏自治區共調查、登記革命文物點241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西藏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53處、其他革命文物點184處。

  二是大力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工程。在“十一五”重點文物保護項目中,國家投資2697.8萬元,對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太昭古城、中央人民政府駐藏代表辦公處舊址、清代亞東海關遺址、波密縣扎木中心縣委紅樓、拉薩關帝廟、大唐天竺使出銘、東嘎寺等7處反映西藏自治區革命文物點進行保護維修。在“十二五”重點文物保護項目中,國家投資1100萬元,對易貢將軍樓、原西藏工委禮堂、亞東縣驛站等3處反映西藏自治區革命文物點進行保護維修。在“十三五”重點文物保護項目中,國家計劃投資1000萬元,對西藏自治區林芝新華印刷廠進行保護維修。2017-2018年,申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專項補助資金305萬元,對中央人民政府駐藏代表辦公處舊址、江孜宗山抗英遺址開展保護規劃、陳列展示方案編制工作。2009-2019年,西藏自治區財政安排資金10439萬元,實施了西藏自治區乃東縣克鬆基層黨支部舊址、昌都解放委員會辦公舊址、昌都烈士陵園、薩王府、左貢烈士陵園、丁青烈士陵園、芒康烈士陵園、邊壩烈士陵園、江達烈士陵園、西藏軍區原大門、原扎東特委辦公駐地和仲巴縣烈士陵園、朗孜夏、農科院將軍樓(禮堂)、昌都十八軍52師師部舊址、張國華中印自衛反擊戰前線指揮部、阿裡分工委保護展示、拉薩關帝廟展示、亞東外辦、波密紅樓展示、大唐天竺使出銘展示、藏熱清軍墓地、亞東海關遺址考古等保護維修工程。

  三是編制《西藏自治區革命文物保護經費需求規劃》。

  2016年,根據《國家文物局關於加強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要求,西藏自治區文物局及時匯總西藏自治區各地市革命文物保護情況,起草了《西藏自治區革命文物保護經費需求規劃報告》上報國家文物局,申報項目27個、資金1.2億元。

  四是編制《西藏自治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總體規劃》。

  2018年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委托北京國文琰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有限公司編制了《西藏自治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總體規劃》,於2019年1月、5月分別對保護規劃進行了評審,目前設計單位正在根據專家意見進行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