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文化系統四措並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發布時間:2020-03-13 10:05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0-03-13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藏文化系統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善於擔當作為,大力實施四項舉措,確保了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文化事業穩中求進,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文化力量。

  按下活動“暫停鍵”。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有力指導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統一部署下,著眼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西藏文化系統聞令而動、令行禁止,疫情期間區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暫行關閉7058家,取消或延期文化活動近千場次,暫停營業歌舞娛樂場所945家、上網服務營業場所392家、游藝娛樂場所19家。布達拉宮、羅布林卡暫時閉館,西藏文物總店暫停營業,有效切斷了病毒通過文化活動的傳播途徑。

  唱響抗疫“主題曲”。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西藏文化系統積極響應區黨委宣傳部號召,發揮優勢、主動作為,以鼓舞人民的斗志,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人民、歌頌總書記情系人民的情懷為主線,按照“精、准、快”要求,在極短時間內創作《風雨同舟》等歌曲、相聲、小品、折嘎等抗疫主題優秀文藝作品130余部。部分文化企業(個人)也積極響應號召,投身抗疫主題文藝創作先後推出動漫、相聲、歌曲等優秀作品16部。抗疫文藝作品通過中央、區、市、縣全媒體推送,社會反響良好,有力提振了全區各族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鞏固網絡“主陣地”。西藏各級公共文化館站閉館不停活動,推送各類數字文化資源、藏漢朗誦平台作品,開展讀書打卡、抗疫少兒美術展等各類線上文化活動,與浙江省聯合開展“紅紅火火過大年”系列網上文化活動,開展《歷史的見證》《牦牛走進浙江—高原牦牛文化特展》網上展覽,豐富疫情期間廣大農牧民精神文化生活。

  寫好復工“新篇章”。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統一部署,推動西藏文化廣電藝術中心、博物館兩個項目復工,繼續開展布達拉宮(古籍文獻)保護利用項目,有序開展文物安全檢查、隱患排查和文物登記建檔等工作。恢復文化市場行政許可服務。

  下一步,西藏文化系統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統一安排部署,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同時,提前謀劃,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標,為推進新時代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凝聚磅礡偉力!

  據了解,截至3月6日24時,西藏已連續37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