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疫情期間 
各項工作做到“細、實、好”
發布時間:2020-03-19 15:55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0-03-19
  自疫情發生以來,西藏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作為全區群眾文化、非遺保護示范單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堅守傳播社會先進文化主陣地,精心組織,分工明確,責任到人,著力在“細、好、實”上下功夫,在宣傳教育、群文活動、黨建引領上做文章,實現了疫情防控和業務推進兩手都硬、成效突出。
  一、宣傳教育抓的“細”。第一時間打電話、發短信全面掌握在編與退休、在藏與離藏等全體工作人員及其家屬的居住地、健康狀況和交通安排等信息,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並要求他們堅決服從轄區管理,全面減少不必要外出。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發布科學防疫文章(通知)59篇,制作宣傳橫幅1條,張貼海報3張,防疫宣傳教育做到了全員知曉,入腦入心。安排駐村點干部深入開展走村入戶排查5次,宣講防控知識6場,受益群眾達211人,全力守護當地農牧民群眾安全。期間,還邀請自治區疾控中心專業人士對本單位公共場所進行全面消毒,並對干部職工開展消毒物資使用常識普及教育2次。截至目前,因宣傳教育十分到位,區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全體干部職工和駐村點群眾均自覺自願服從所在轄區管理、切實搞好個人衛生,達到了“零感染”“零事故”的防控目標。
  二、群文活動辦的“好”。為全面實現疫情期間“閉館不閉活動”的目標,區群藝館積極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和網絡平台,大力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群文活動,先後拍攝朗瑪堆諧教學視頻3期,舉辦全區網上抗疫少兒美術展、共展出14幅作品,創作錄制《風雨同舟》《明天依然》等抗疫歌曲2首,不僅較好地滿足各族群眾居家期間的文化需求,而且推薦到學習強國、央視頻、國家文化公共雲和西藏衛視+等平台進行有力展示。同時,研究制定《紀念3.28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特別節目)演出錄播工作方案》,聯合寧夏文化館籌辦“凝心聚力 抗擊疫情”七省市書畫、攝影網絡微展,安排線上公益課程計劃,推進《雪域文化》全面改版升級,落實自治區級非遺保護補助專項資金的分配工作等,為圓滿完成全年各項工作開好了局、起好了步。
  三、黨建引領做的“實”。區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黨委始終把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迅速響應自治區黨委及文化廳黨組決策部署,組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應急預案,結合實際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在防疫物資籌集工作上,不僅得到了文化廳黨組的大力支持,館黨委班子成員還通過多方籌集、部分非遺保護單位捐贈等方式,籌集到防疫藏藥、香囊、藏香及測溫計等物資共計618件、總價值5000余元,全部免費發放到每一名干部職工,並為“老、弱、病、殘”退休干部職工送物資上門,真正起到了“患難見真情”,關鍵時刻黨員領導干部沖鋒在前的戰斗堡壘作用。始終踐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華民族傳統精神,組織黨員和干部職工捐款2次,共籌到善款3.3萬多元,並通過正常渠道為疫情期間湖北群眾送去西藏群藝館工作者滿滿的關愛之心、互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