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
鄉村旅游帶動農牧民就業8.6萬人(次)
發布時間:2021-05-24 15:1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5-24

  5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白皮書指出,西藏發展特色產業,找准發展路子。其中,重點發展旅游業,創新升級“藏文化體驗游”,打造“最美318線”,推出“冬游西藏”等。截至2020年,西藏農牧民通過直接或間接方式參與鄉村旅游就業8.6萬人(次),年人均增收4300余元。發展文化產業,扶持傳統文化的市場化開發,唐卡、塑像及傳統手工技藝等供需兩旺,已形成頗具規模的新興產業。建成各級各類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產值超過60億元,年均增長率15%。

  白皮書在“各項事業加快發展”部分指出,2020年,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西藏旅游業仍保持高速增長態勢,接待國內外游客3505余萬人次。

  白皮書在“脫貧攻堅全面勝利”部分指出,西藏著力發展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綠色工業等產業。著力推廣新型村規民約,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加強鄉村文化隊伍建設等,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著力把農牧區建設成為生態宜居、環境優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鄉村。

  白皮書在“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和發展”部分指出,幾十年來,西藏多次組織大規模、有系統的文化遺產普查、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國家持續投入巨額資金對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大昭寺等文物古跡進行維修保護,僅1989年至1995年,國家就投入2億多元對布達拉宮進行維修及廣場擴建。2018年底,啟動了周期10年、投資3億元的布達拉宮文物(古籍文獻)保護利用項目。2006年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2.09億元,用於西藏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保護、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的搶救性記錄、非遺傳承人群培訓以及扶持傳承人開展傳習活動、非遺保護利用項目基地建設等。該部分還指出,近年來,西藏增設“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以及日喀則珠峰文化節、山南雅礱文化節、林芝桃花節等各種文化旅游節,豐富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生活,展示了新時代西藏人民的精神風貌。(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