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瀾滄江古水水電站西藏庫區文物考古調查工作順利完成
發布時間:2021-09-08 08:48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1-09-08

  瀾滄江古水水電站是瀾滄江上游古水至苗尾規劃河段的龍頭水庫電站,也是國家大型基本建設項目。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聯合昌都市文物保護研究所考古人員於2021年8月前往芒康縣納西、曲孜卡等鄉,開展了考古調查與文物影響評估工作。

  此次調查歷時15個工作日,嚴格採用規范的考古踏查法,對工程建設及影響區域的地上、地下文物做以詳細記錄和評估。歷時十余天的田野調查,發現兩處古建筑,分別為多榮奇卡寺和孜擁拉康,兩座建筑保存較好,具有一定的文物價值。同時,調查隊在上鹽井村新發現一處古墓群,經試掘確認為早期石棺墓葬,該墓地命名為“嘎達崩欽”墓地。考古調查人員對上述遺跡、遺物進行了詳細的信息採集,並認真對工程建設對文物的影響進行了評估,編制完成文物調查評估報告上報自治區文物局。

  通過此次考古調查工作,不僅進一步摸清了昌都市古遺址、古墓葬基本分布情況,也為昌都市考古調查、研究、保護奠定了基礎。下一步,昌都市文物局將繼續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內的考古調查工作,確保文物得到有效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