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堅守與努力溫暖雪域高原
發布時間:2022-09-13 08: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13

  中秋佳節,萬家團圓,但在西藏自治區,仍有很多旅游工作者堅守崗位,為當地百姓和因疫情滯留游客送去溫暖。他們中,有人夜以繼日工作、吃住在辦公室30多天﹔有人帶隊護送游客離藏,跋涉2000多公裡﹔有人身處高風險區,積極參與抗疫志願服務……眾多感人瞬間溫暖了雪域高原。

  2000多公裡,護送游客返程

  9月7日下午,歷時4天,跋涉2000多公裡,32名滯留游客順利從西藏阿裡地區抵達青海省格爾木市。此次滯留游客的護送工作由阿裡地區旅游發展局組織實施,局長晉美旺久帶隊。

  此次返程的32名游客中,有27人同屬一個老年騎游團隊,平均年齡超過60歲。他們6月從新疆出發,於8月到達阿裡,原本打算沿著G219公路完成1萬余公裡的騎行,但因疫情滯留在了阿裡獅泉河鎮。滯留期間,當地旅游部門工作人員細心的服務保障讓他們備感安全和溫暖。難忘的旅途也讓他們與護送人員結下深厚感情。

  老年騎游團隊隊長林和平深有感觸地說:“這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旅程,不僅收獲了美景,而且感到無比溫暖,護送人員對我們的關懷無微不至,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

  中秋節期間,老年騎游團隊隊員劉春麗已抵達蘭州,正按要求接受隔離觀察。劉春麗說:“現在我的腦海裡如同電影回放一樣,路途上的一幕幕久久縈繞。不管路上天氣如何,我們總能吃上熱乎的飯菜,有厚厚的棉被御寒。回想起護送人員忙碌的身影、溫暖的笑容,我心中滿是感激。”

  圓滿完成護送任務的晉美旺久感慨道:“突發疫情給很多游客帶來不便,作為旅游工作者,我們需要盡快去面對、適應和處置突發情況。我們必須負重前行,成為逆行者中的一員。當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向我們投來感激的目光,當一輛輛車駛向返程回家的路,那一刻,我們覺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30多天,工作吃住在辦公室

  盧杰是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科教與公共服務處干部。疫情發生後,他被抽調到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旅游服務專項組辦公室工作。接到任務後,盧杰馬上“打鋪蓋”入住辦公室,這一住就是30多天,中秋節也在辦公室度過。

  盧杰主要負責滯留游客的信息聯絡、材料匯總等工作。從8月10日自治區下發緊急保障通知,到16日出台滯留游客返程方案,再到20日發布針對游客服務保障的14條重要措施,盧杰和同事們與時間賽跑,全力做好滯留游客的服務保障工作,熬夜到凌晨兩三點是常有的事。

  “一開始在沙發上睡了兩天,早上起來腰疼,後來我就找了個舊床墊,睡在地板上,這下舒服多了。”盧杰說,自己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核實滯留游客的情況,就連晚上也常常是想著工作入睡。

  中秋節假期,工作吃住在辦公室的人除了盧杰,還有西藏旅游發展廳的10多位工作人員,他們紛紛把“家”搬到了辦公室。盧杰說:“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們西藏旅游人是一次磨煉和考驗。大家都在全力為滯留游客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保障,讓廣大游客充分感受到雪域高原的溫情。同事們搬到辦公室住宿,沒有絲毫怨言,都表示要堅守崗位、絕不退縮。”

  中秋假期,盧杰和同事們依然忙碌著,落實24小時應急工作制。中秋節的晚上,自治區旅游發展廳給值守工作人員送來了月餅。盧杰說:“疫情不退、人不退,我們要讓滯留游客安心,讓已踏上返程的游客順心。看到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一批批游客順利返程,大家感覺今年的月餅格外香甜。”

  志願服務,堅守抗疫一線

  趙正強是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資源開發處干部,不久前,他居住的小區被劃定為高風險區。在居家完成廳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滯留服務組工作任務的同時,趙正強響應號召,於8月20日主動報名參加了小區志願服務工作,負責為小區居民配送生活物資。

  志願服務期間,趙正強以自己的行動感動著周圍的人,也從身邊的志願者身上收獲了很多正能量。趙正強說:“身邊各位志願服務人員的精神讓我感觸很深。前段時間由於陰雨天氣,溫度驟降,我的同事劉亞彬值班當天,正好遇上雨天,為了避免物資被淋壞,他在雨中來回跑了十多趟,直到夜裡11點半把物資全部送完才回家休息。不管是被汗水浸濕,還是被雨水淋透,作為志願者,大家都沒有任何怨言。工作雖然辛苦,但聽到廣大居民的感謝時,我們由衷地感到幸福和自豪。”

  索朗央吉是日喀則市旅游發展局干部。8月7日起,日喀則打響防疫阻擊戰,索朗央吉作為市疫情防控辦旅游服務組工作人員,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一個多月以來,索朗央吉主要參與隔離酒店、醫療專家酒店和方艙出艙人員安置酒店的騰退工作。索朗央吉介紹:“我們先後騰退了將近60多家酒店,轉運了1000多人。8月25日起,我和同事們又參與了方艙出艙人員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後將近500位區內外游客等妥善安置在隔離酒店。其間,我還參與了護送區外人員到日喀則和平機場的工作。”

  這一個多月裡,索朗央吉的手機通訊錄和微信裡多了好幾百個聯系人,很多都是滯留游客。索朗央吉回憶,這些天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突發情況,自己和同事們及時耐心地解決,如游客急性膽結石發病、胃痛急需藥品,這些情況都需要及時了解情況並提供點對點服務,所以自己的“好友”越加越多。

  奮戰在西藏抗疫一線的旅游工作者還有很多。疫情無情人有情,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斷了很多游客的行程,但西藏旅游工作者們用貼心、細心的服務,讓他們的旅途變得更加溫暖。(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