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歌舞劇《天邊格桑花》:再現藏族一家人愛國守邊故事
發布時間:2022-09-27 14:45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2-09-27

  西藏隆子縣玉麥鄉桑杰曲巴和女兒卓嘎、央宗愛國守邊的故事,感動大江南北。這一故事被西藏自治區歌舞團搬上舞台,2022年以來,歌舞劇《天邊格桑花》在西藏多地上演,受到西藏各地干部群眾的歡迎和贊譽。


演員在隆子縣玉麥鄉文化廣場表演歌舞劇《天邊格桑花》。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天邊格桑花》編劇白冰說,即便是在條件大為改善的今天,去一次玉麥鄉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條件那麼艱苦的情況下,桑杰曲巴一家人守邊多年,應該被更多人知道。”白冰表示,用歌舞劇的形式謳歌、頌揚愛國守邊精神,能更好展現故事背景以及雪域高原獨特的民族風情。

  整部劇突出“家國”主題,“這是我的家園,是我不會離開的地方”的反復詠唱動人心弦。作品把藏戲戲劇結構與藏族傳統歌舞進行有機結合,融入了諧欽(西藏大歌)、果諧、阿嘎(勞動歌舞)、辮子舞、踢踏舞、弦子舞等山南的民間舞蹈,具有特別的藝術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