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旅游先導產業地位進一步確立
發布時間:2022-10-11 08:50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10-11

  10月7日,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旅游事業發展成就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瞄准“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目標,保持了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勢頭。2012年—2021年,全區共接待國內外游客25836.8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345.44億元,旅游先導產業地位進一步確立,全區旅游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越來越大,與其他產業關聯度越來越強,在統籌配置與系統優化經濟社會發展資源方面的作用越來越顯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旅游經濟持續邁上新台階。2015年—2018年,全區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速均在20%以上,3年上了3個台階。2018年,西藏自治區實行冬季旅游復合優惠舉措,在青藏鐵路運營後迎來新的較快增長,全區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3369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490億元,提前2年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2019年,全區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4012.1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559.28億元,分別是2012年的3.8倍和4.4倍。受疫情影響,從2020年開始,全區旅游高質量發展受到一定抑制,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區旅游不斷創新思路,在深入實施“冬游西藏”活動的基礎上,拓展“西藏人乘復興號冬游西藏”“本地游”等活動,促進旅游經濟區內循環,取得了顯著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旅游業龍頭作用日益凸顯。2021年末,全區共有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個(魯朗)﹔A級旅游景區150處,其中5A級旅游景區5處。星級飯店賓館178家、旅行社299家,專職導游2634名。旅游業對投資、就業、稅收的促進作用越來越明顯,“十三五”時期,旅游經濟在全區國民經濟總收入中佔比達到33.3%,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先導產業。近年來,西藏充分發揮旅游業調結構、穩增長、擴內需、惠民生等方面的綜合作用,持續助力全區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完成“十三五”規劃中重點村農(牧)家樂“三改一整”工程713戶,建成292個具備旅游接待能力的鄉村旅游點,成功打造35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和3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十三五”期間,旅游業直接間接幫助7.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