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區文化廳三大舉措
強力推動文化惠民“百千萬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發布時間:2022-11-29 10:31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2-11-29

  文化惠民“百千萬行動”是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文化領域民生工程的具體抓手。通過西藏十萬文藝大軍的共同努力,文化惠民“百千萬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大力實施基層文化陣地建強工程。西藏自治區出台推動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建強100個村級群眾文化示范陣地建設等系列文件,為推動農牧區新風貌建設提供了保障﹔投入1.15億余元推進公共文化雲、智慧圖書館體系、新型公共文化空間示范點、自治區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縣(區)等公共服務建設,鞏固提升100個村級群眾性文化陣地﹔舉辦線上線下各類培訓班600多班次,培訓行政村文藝演出隊業務骨干近5萬人次﹔“美麗西藏 可愛家鄉”優秀文化產品鄉村供給工程實現線上線下同推送、同配送。

  大力實施文藝精品工程。西藏自治區突出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大力開展“深入生活、扎根基層”創演行動,高質量創作推出了大型歌舞劇《天邊格桑花》、藏戲《最美格桑花》、舞劇《信》等充分體現加強民族團結、生態文明建設和歌頌愛國守邊的各類精品佳作1200余部﹔廣場舞《奮進新時代》榮獲國家政府最高獎第十九屆群星獎,大型歌舞劇《天邊格桑花》獲評文華獎提名獎﹔堅持以“藝”抗疫,組織創作推出《風雨同舟》等優秀文藝作品400余個,上線千余部優秀文藝作品和多種藝術課程,豐富各族群眾居家生活,助力全區抗疫。

  大力實施“感悟西藏﹒愛我中華文化傳播交融工程。西藏自治區充分發揮文化潤民心、筑同心、強信心內在功能,大力開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拓展各類傳播渠道,建強各類展示平台,堅持線上線下同部署同推進,全區10萬文藝大軍和各級公共文化館站今年已完成線上線下文化惠民活動近11萬場次,惠及超3000萬人次﹔慶祝黨的二十大專題文藝演出成功實現線上展演24場,上線優秀主題劇(節)目300余部,點擊量累計超1500萬次﹔多方協調、強力推進在大昭寺、哲蚌寺、扎什倫布寺、薩迦寺等重點寺廟試點設立自治區圖書館、古籍保護中心、非遺保護中心分館工作,公共文化服務陣地進一步拓寬﹔邀請中央直屬院團進藏交流家國情懷,聯合內蒙古伊金霍洛旗烏蘭牧騎走進劇場、社區,與各族群眾分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