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召開黨組會議 安排近期重點工作
發布時間:2022-12-20 10:47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2-12-20

  12月17日,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召開2022年度第十四次黨組會議,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求是》雜志發表的重要文章《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革命傳統和作風,弘揚延安精神》、在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等重要講話、重要文章、重要致辭精神。傳達學習了,王君正書記在12月9日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的講話精神。

  會議指出,全區文化系統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賀信、致辭精神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當中去,特別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匯報時的講話精神,要做到深學細悟,牢牢把握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以強有力政治監督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持之以恆推進正風肅紀反腐,以更加務實的舉措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推動我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為全區文化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確了推動工作的總體思路,全區各級文化部門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建立健全公共文化體系,為各族群眾提供快捷優質高效的文化產品。

  一要進一步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革命傳統和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在延安我們黨進行了一系列建設規劃和治理實踐,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去延安是“最時髦”的一種追求。全區文化系統要進一步學習好、領會好、踐行好延安精神,改進作風,狠抓落實,認真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務必”的重要論述,弘揚和傳承“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孔繁森精神”“援藏精神”,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發揚腳踏實地、苦干實干的優良品格,自覺將黨的優良革命傳統和紅色血脈傳承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二要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全區文化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從源頭上防范各種廉政風險,堅決杜絕“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有之。”現象發生。要嚴格落實廳黨組召開的全面從嚴治黨專題會議精神,在黨風廉政建設上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嚴格落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認真做好廉政風險點的排查分析工作,特別在制度建設上,不斷研究發現制度漏洞,筑牢“制度籬笆”,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

  三要進一步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全區文化系統要始終牢記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文化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作,始終保持與人民的血肉聯系是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的根本要求。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和創作導向,緊緊圍繞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基層文化陣地建強工程,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供給的指標體系和評價標准,用更科學、更精准、更合理的體制機制,為真正干事者撐腰鼓勁,激勵他們用心用情用力創作更多記錄時代、歌頌當下、展望未來的優秀公共文化產品,讓更多更好的文化成果惠及全區各族群眾。

  四要進一步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我區有著體量龐大、種類豐富、形式各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生動見證。非遺工作作為文化工作的重要職能,各級文化工作部門要充分發揮好這一職能作用,在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基礎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進一步抓緊抓實非遺申報和命名工作,加強與文旅部相關司局的銜接,特別是在“岡仁波齊和瑪旁雍錯”世界遺產的申報工作上,決不能因任何理由、任何原因將工作延滯下來,要抓緊拿出工作計劃,以強有力的舉措推進申報工作落實落細。

  五要進一步做好迎檢考核和明年工作的提前部署。全區文化系統各級各部門要深刻認識考核的目的在於獎優罰懶,要以對事業負責、對工作負責、對干部職工個人負責的態度,高度重視迎檢工作,認真梳理今年各項任務完成情況,積極配合做好考核材料的報送、匯總,確保不出現漏項,既要准確反映文化發展豐碩成果和廣大干部職工所作出的努力,也要以迎接考核為契機對全年工作查擺問題、分析不足、總結提升。要正確認識埋頭苦干和抬頭向前之間的關系,提前謀劃、精心策劃明年工作,要以工作務虛會的形式,帶領領導干部和業務骨干為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出主意、獻良策、建錚言,凝聚起廣大文化工作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團結奮進力量。

  六要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解封不等於解防。全區文化系統干部職工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關於新冠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嚴格落實“四方責任”,特別是個人責任。要落實好“四早”要求,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的基礎上,以對個人負責、家庭負責、單位負責的擔當做好個人防護,盡量避免聚會、聚餐,盡最大可能不發生集中大面積感染。要深刻認識到每一名干部職工的身心健康,都是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寶貴財富,都體現著西藏文化工作的精神風貌,各級文化部門要在嚴格執行新冠肺炎疫情最新防控政策的同時,科學合理做好各項防控舉措,調動一切力量,堅決打贏全年工作“收官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