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利用“互聯網+”創新驅動作用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發布時間:2018-08-09 10:03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8-09

  隨著5月18日文化雲南雲正式上線運行和7月27日文化雲南雲APP正式啟用,雲南公共文化服務的文化雲南雲H5微信公眾號與文化雲南雲APP兩個發布渠道已經逐漸形成,雲南公共文化服務效能不高的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文化雲南雲“互聯網+”創新驅動作用的發揮也將在充分調動各類社會主體和社會資源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積極性方面,形成“互聯網+”科學規劃、分類指導,推進雲南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提升的工作新格局。

  截至7月中旬,文化雲南雲已上線的場館有112個,信息發布3000余條,信息閱讀總量43000人次,信息轉發總量25000次。內容包括各級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文藝院團、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展演視頻、文化電子地圖、預約預訂等數字文化信息服務等老百姓具有普遍關注度的信息。

  文化雲南雲的推出無不是雲南創新推進“互聯網+文化”的一個典型和范例,不僅有效地解決了雲南公共文化設施和服務“知曉率低、參與率低、設施利用率低”問題,而且使老百姓能夠更加便捷和高效地享受到現代科技對生活帶來的改變,還有效推動了公共文化服務由政府“端菜”向百姓“點單”轉變。

  據介紹,文化雲南雲是由雲南省文化廳與上海創圖科技公司聯手打造的“互聯網+文化”服務雲平台,其在建設方面除充分學習借鑒“一部手機游雲南”的理念和做法之外,同時結合雲南公共文化建設發展的水平進行了創新的頂層設計。籌建初期,雲南省文化廳就成立文化雲南雲建設領導小組,統籌制定了《“文化雲南雲”整體建設方案》,將建設任務分解到省直文化系統和各州(市)單位,明確建設的主體和具體標准,按照年度節點有序地推進平台建設。

  文化雲南雲在創新建設方式上,按照“政府主導、企業出資、長效運營”的原則,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建設方式,由上海創圖公司負責文化雲南雲平台的投資、建設和運營服務,企業根據所提供的服務向使用單位收取服務費。與此同時,雲南省文化廳還創新考核機制,納入對各級文化部門綜合評估的指標,定期召開文化雲南雲建設工作例會,依據省直文化系統和各州(市)單位文化場館信息填報數量、信息發布數量等數據進行綜合排名和通報。文化雲南雲還針對建設和投放初期資源和信息分散,用戶知曉率不高的實際,下大力整合了省級文化部門和昆明、玉溪等地112家公共文化場館的3000余條活動信息,破除壁壘擴大信息來源途經,增強信息的真實性和實用性,從而提高了群眾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度。從目前運營的情況看,文化雲南雲已初步成為雲南文化資源轉化為公共文化服務的新路徑,通過一部手機就盡享雲南文化將成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