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3464萬人次春節假期游雲南 文旅融合奏響新春樂章
發布時間:2019-02-12 09:27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2
  據雲南省假日旅游信息統計中心綜合測算,今年春節假期,雲南全省共接待游客3464.06萬人次,同比增長20.22%﹔全省共實現旅游收入241.73億元,同比增長25.29%。雲南各地將傳統民俗文化和旅游相結合,帶熱了春節的文化和旅游市場,讓八方來客充分感受“滇味春節”。

  旅游市場整治顯成效 游雲南更舒心

  春節期間,雲南旅游供給和服務秩序總體良好,各個景區文明旅游和服務質量明顯好於往年。2月4日至10日,雲南接待游客以一日游為主。在全省3464.06萬人次的接待總人次中,接待過夜游游客504.40萬人次,同比增長20.57%﹔接待一日游游客2959.66萬人次,同比增長20.16%。

  春節假日,累計接待人數排行前5位的景區景點分別是玉溪撫仙湖、昆明石林、羅平九龍瀑布、麗江玉龍雪山、雲南民族村。其中,玉溪撫仙湖累計接待游客23萬人次。

  2月4日以來,全省旅游市場運行平穩,未發生旅游安全事故。春節假日期間,麗江玉龍雪山、大研古城等景區單日游客曾超過景區日最大承載量,省各級文旅部門均及時調控,未出現游客滯留等事件。

  旅游市場快速增長 假日旅游經濟再創新高

  今年春節期間,雲南旅游熱點區域分布更加合理、均衡。以昆明、大理、麗江、西雙版納、紅河、普洱、保山、曲靖為代表的傳統旅游線路和主要景區景點持續火爆,昆明等主要城市“周邊短途游”熱度不減,成為常態化的假日旅游熱點,傳統旅游線路輻射效應明顯,滇東、滇東南旅游成為雲南旅游“新方向”。

  數據顯示,文山、麗江、楚雄等地區接待游客量同比增幅超過30%,其中麗江接待游客量同比增幅最高,較去年黃金周增長78.54%。

  昆明、紅河、玉溪接待游客居全省前三位,其中昆明接待游客1014.08萬人次,同比增長29.42%,居全省第一位,實現旅游收入64.42億元,同比增長35.99%﹔紅河接待游客477.81萬人次,同比增長24.79%,居全省第二位,實現旅游收入38.24億元,同比增長29.6%﹔玉溪接待游客238.79萬人次,居全省第三位,實現旅游收入14.8億元,同比增長12.68%。此外,西雙版納、保山、昭通、迪慶等地也呈現穩定快速增長態勢,接待游客同比增長10%以上。

  文化體驗游備受熱捧 “滇味春節”更有味道

  除了傳統旅游線路和主要景區景點,“醉氧之旅”“雲南藍”也成為外省游客常挂在嘴邊的詞,而絢爛多彩的民族文化也讓“在雲南過大年”更有了“文化味”。

  今年春節假期,雲南省各級文化旅游部門開展了數千場次各類文化、旅游、節慶活動,鄉村旅游、廟會、燈會……雲南省博物館將“碧血千秋”主題展覽延長至3月份,吸引了大批游客觀展﹔玉溪持續舉辦“米線文化節”、大理舉行迎新春惠民演出、“天天三月街燈展”、騰沖舉辦“火山熱海春節大聯歡”、和順古鎮舞龍舞獅、女子洞經表演、德宏舉辦“勐煥大金塔祈福迎新”、“盈江第三屆春節花海鄉村文化旅游系列活動”以及怒江“澡堂會”、楚雄元謀“東方猿人谷璀璨藝術夜”、文山普者黑“激情水仗游”、西雙版納“傣泐文化節引領民族狂歡季”等,為廣大游客提供了具有濃濃“滇味春節”的旅游體驗,吸引了大量游客。

  “一機游”新體驗 各地游客在雲南過了一把智慧癮

  除文化體驗游外,鄉村游、自駕游、邊境游、溫泉游也很火爆。據初步統計,春節期間,全省進出自駕車達1324.37萬輛次,同比增長13.65%。數據顯示,彌勒、騰沖、安寧等地溫泉酒店在春節期間多日客滿﹔紅河、西雙版納、普洱等地自駕游備受歡迎﹔德宏、文山、紅河等地邊境口岸也較往年更熱門。春節期間,會澤大海草山國際滑雪度假區、七彩雲南古滇王國、告庄西雙景、石林冰雪海洋世界以及大理茶花谷彩虹滑道、熱氣球、保山瀾滄江水上航線等旅游新業態和景點備受游客和市民青睞,廣受追捧。

  據了解,2019年,雲南將持續完善提升“游雲南”App,推動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對接。同時,包括完善提升“一部手機游雲南”、旅游廁所建設、智慧景區建設、提升旅游品質、推進自駕旅游、康養旅游建設、全域旅游發展、文旅品牌塑造以及實施旅游市場秩序持續嚴打嚴管工程的“旅游革命”九大工程也將陸續推進,助力雲南文化和旅游產業快速邁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