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加強基諾族文化保護與傳承
發布時間:2019-01-03 09:35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03

  多年來,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下,雲南大力開展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基諾族文化保護與傳承取得了明顯成效。

    挖掘基諾族優秀傳統文化,將其納入各級非遺保護名錄。截至目前,共命名基諾族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4人,其中國家級1人、省級6人、州市級3人、縣級4人。

    將雙語教學與基諾族民族文化傳承有機結合。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等職能部門每年安排一定數額的專項經費,用於雙語教材編譯、審定、培訓、出版發行等,並向開展雙語教學的學校師生免費發放雙語教材,基諾山鄉中小學校已普遍開展雙語教學且成效顯著。省民族宗教委積極協調國家民委,將基諾山鄉列為國家民委雙語教學質量監測點,並下撥雙語教學專項經費。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基諾族大鼓舞》進校園、進教材、進課堂活動,積極配合省民族宗教委開展雙語教學工作。

    強化工作保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的政策文件,省人大頒布了《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雲南省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工作條例》。省文化和旅游廳近年來支持景洪市巴坡村建立了1個基諾族大鼓舞傳習所和陳列室,支持開展基諾族大鼓舞宣傳展示活動﹔州、市文化部門在基諾族鄉和勐旺鄉組建了5支不少於30人的基諾大鼓舞文藝演出隊,培養一批文藝骨干,並拍攝制作基諾大鼓舞教學課件光盤,免費發放到景洪市內70余個基諾族村寨和基諾族集中的學校,向基諾族鄉各村群眾普及推廣基諾大鼓舞知識,形成活態傳承基諾大鼓舞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