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努力構建博物館紀念館績效評價標准體系
發布時間:2019-09-24 11:05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24

  為進一步提高雲南省博物館、紀念館(以下簡稱“博物館”)免費開放專項資金使用效益,提升博物館展覽水平和服務質量,促進博物館事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雲南省財政廳結合博物館工作實際要求和發展趨勢需求,在深入開展調研、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對《雲南省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績效考評暫行辦法》進行了修訂,於9月19日印發了《雲南省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

  《暫行辦法》堅持“科學規范、客觀公正、公開透明、獎勵績優”的原則,實行“統一組織、分級實施”,通過採取“參評單位自評、州縣匯總審核、省級評價審定”和定性分析與定量核算、材料審核與實地復核相結合的方式,進一步規范了績效評價工作流程,明確了參評單位和各級文物行政部門職能職責,為績效評價工作的順利開展和評價結果的客觀公正提供有力保障。

  《暫行辦法》對評價指標和評價標准進行了細化完善,新增“數字建設和文創研發”“藏品管理與科學研究”2個一級指標,設有二級指標18個、評分標准64條,並單獨設立10分的加分項,鼓勵參評單位加強學術研究、創新工作機制、突出工作業績。

  近年來,雲南省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截止2019年6月,全省共有備案博物館144家,可移動文物78萬件﹔2018年,全省國有博物館共舉辦陳列展覽960余個,開展教育活動2400余次,參觀人數2500余萬人次,數量均創歷史新高。

  《暫行辦法》自公布之日起實施,將評價結果作為博物館定級、排序和安排下年度博物館免費開放等財政資金的重要依據,鼓勵博物館不斷提升公共服務能力,為博物館事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