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抗疫工作
發布時間:2020-03-17 14:31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7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雲南全省文藝工作者迅速轉移戰場,把工作重心轉移到以創作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主題的文藝作品,全力支援支持抗疫一線將士,為全省人民打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雲南文藝工作者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迅速行動,創作了一批以“戰疫”為主題的文藝作品,截至3月9日,共征集到全省音樂、戲劇、美術、攝影、小品等抗疫文藝作品500余個,昆明、楚雄、版納、迪慶、麗江、保山、大理等少數民族聚集的州市文藝工作者用彝語、傣語、藏語、納西語、白語、傈僳語、苗語、他留語等多種民族語言和文字,編排成小戲小品、快板、順口溜、詩歌、歌曲等群眾易於接受的文藝作品廣泛開展宣傳,傣族章哈《如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劍川白曲《白鄉齊心戰疫情》、彝族山歌《疫情防控記心中》、布朗彈唱《致敬逆行中的英雄》等作品,用本民族的語言和藝術形式普及防疫知識、宣傳抗疫英模事跡,為廣大邊疆少數民族群眾了解疫情發展、掌握防疫常識、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雲南省話劇院創作錄制了朗誦《來自抗疫一線的家書》、廣播劇《無悔的抉擇》,雲南省花燈劇院策劃、編排、拍攝制作了系列小視頻《燈窩子廣播站》,雲南省滇劇院編創了滇劇戲歌《天佑武漢﹒天佑神州》,雲南省美術館、雲南畫院的畫家們以筆墨為武器,創作了一批有筋骨、有溫度的美術作品。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從中擇優向全省各類媒體編發了70多個文藝作品,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薦上報14個優秀作品。

  雲南文藝工作者這次創作的抗疫文藝作品,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語言生動平實,群眾易於接受,具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講述了防疫抗疫一線一幕幕感人事跡,用情用心講好雲南抗疫故事,以藝術再現了全省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思想情懷、精神風貌及強大力量,發揮了文藝工作在抗疫戰線中“鼓舞士氣、振奮精神、堅定信心”及“弘揚正能量、傳播好聲音”的獨特優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