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11條暑期旅游消費提示
發布時間:2020-08-17 11:28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8-17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11條暑期旅游消費提示。

  一是合理規劃行程、做好出行准備。請廣大游客關注雲南旅游、氣象、交通和衛生等部門發布的宣傳和提示,了解當地的疫情狀況和防控措施,做好旅游攻略,合理規劃行程線路和出游的時間,盡量避開熱門景點或者景點的高峰時段,不要去14天內仍有病例發生的地區,採取景區入園門票預約政策,錯峰出行。

  二是選擇正規旅行社、警惕低價旅游團。游客報名參團時要選擇有相應資質的旅行社,注意查看《工商營業執照》《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稅務登記證》等,確認經營范圍,判斷對方是否正規,正規旅行社在定價與線路安排上都有清晰的標准,並了解對方的規模和口碑,好的旅行社會帶給游客更好的旅游體驗。要根據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選擇合適的旅游線路產品,切莫相信“熟人介紹”及通過微信朋友圈、俱樂部等組織的旅游團,拒絕參加“不合理低價游”“免費游”“買保健品或保險送旅游”等旅游產品,這些旅游產品一般是通過購物安排、另行付費項目等方式來獲取回扣,以彌補差額團款,這樣的價格會讓游客付出更為高昂的代價。

  三是旅游合同要簽訂、法律條款要注明。參團外出旅游時,一定要到旅行社的辦公場所或門店與旅行社簽訂正式的電子旅游合同(2017年7月雲南已啟用電子旅游合同,旅行社必須在旅游監管平台上與游客簽訂合同),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避免陰陽合同損害游客合法權益。合同應當包含旅行社、游客雙方基本信息、行程安排、游覽項目、服務標准、旅游費用、違約責任和糾紛解決方式等內容,雲南禁止旅行社安排及推薦游客進店購物和參加自費項目。游客在簽字、蓋章前,應仔細閱讀合同條款及出團通知書,充分了解合同責任,以避免日後發生合同糾紛。

  四是對私賬戶勿轉賬、正規發票要索取。游客在支付旅游團費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包價旅游合同中注明行程的費用明細,以及費用的區分(交通、用餐、住宿、導游費、門票等),正規旅行社,財務管理是比較規范的,團費應轉入簽約旅行社的對公賬戶,在轉賬支付的時候要注意核對,警惕私人轉賬要求,否則會出現資金被騙的情況,不可掉以輕心。旅游團費支付後,要索取正規發票,並仔細核對信息及款項是否與約定一致,是否為稅務部門出具的正規發票。

  五是旅游保險要購買、意外損失有保障。外出旅游可能會遇到人身傷害、財產損失、罹患疾病等情況,游客在簽訂旅游合同及支付旅游費用時,要向旅行社咨詢清楚是否正規且足額購買了雲南旅游組合保險及是否要求游客購買人身意外保險。雖然旅游保險不能包攬一切,旅行社也不負責賠償因游客自身責任發生的事故損失,但通過旅游保險可降低游客意外風險損失。

  六是疫情防控要執行、個人防護要做好。在雲南旅游行程中,要嚴格執行雲南省疫情防控政策,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盡量少接觸公共設施設備。在景區有序排隊,保持人際1米以上安全距離,自覺配合測溫、健康碼查驗、限流等措施。密閉通風不好的情況下,要盡量減少飲食次數,不建議攜帶沒有自理能力的嬰幼兒進行堂食,建議餐前預約,錯峰用餐,避免擁擠,如有發熱不應該進入餐廳,注意咳嗽禮儀,推薦使用公筷和公勺。如無必要,盡量不要聚集,盡量不參加大型集會,並避免接觸或食用野生動物和進口海鮮。旅途中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應該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七是選擇跟團游雲南、誘導購物屬禁止。游客在雲南跟團旅游,要注意相關從業人員會以“企業復工復產政府補貼或扶貧項目、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放心店、饋贈朋友禮品、為親人祈福”為名誘導消費,以“玉器、銀器、茶葉、當地原生藥材”有“升值空間“及”能治百病”等虛假或夸大宣傳的方式誘導購物,在旅途中請不要購買不需要的旅游商品,如發現請及時進行舉報。如需購物,一定要多比價格,貨比三家,還應檢查商品,確保貨品完好無損,配件齊全,要核查單據,妥善保管購物憑據以便自身維權。要避免因導游勸導而“不好意思不買”,也切莫因“大家買了我也買”而盲目、沖動消費。

  八是選擇自駕出行游、交通安全要遵守。請提前做好車況檢查,遵守交通法規,安全駕駛,文明行車。乘坐或駕駛時請系好安全帶,不要讓未滿十二周歲的兒童乘坐機動車副駕駛座位。遠道出行的自駕游客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連續駕駛機動車超過4小時應停車休息,停車休息時間不少於20分鐘”的規定,避免疲勞駕駛。

  九是文明公約要遵守、對待糾紛要理智。游客旅途中要遵守《中國公民國內旅游文明行為公約》,樹立文明出游意識,維護環境衛生,遵守公共秩序,遵守我國及相關旅游目的地國家(地區)的法律法規,保護生態環境,保護文物古跡,愛惜公共設施,尊重他人權利,做文明的游客。旅途中發生糾紛時,游客要把文明理智記心頭,冷靜對待,注意收集和留存各種證據材料,及時與導游或旅行社進行溝通,雙方通過協商採取積極補救措施處理,切莫採取過激言語及行為導致人為擴大損失或激化矛盾。

  十是旅游安全應注意、發生意外報保險。旅游期間如發生意外,趕緊到就近的醫院進行醫治,並及時向保險公司報案,妥善保存醫院出具的診斷證明書及有關單據,事後才能獲得相應賠付。

  十一是發票證據要保留、旅游維權要合理。有些旅行社會出現表裡不一的狀況,在行程開始前,表現的態度積極、主動,但在旅程開始後,態度會大轉彎,旅行社及導游往往會擅自更改行程、強迫消費等,游客應注意留存證據,可及時撥打當地旅游投訴電話進行投訴,也可在旅游行程結束後,通過電話、信函、網絡及到旅行社所在地的旅游質監部門等方式進行投訴,並提供證據、發票和記錄,依法合理維權。特別注意的是,投訴時效為旅游合同結束之日起90天,超過時效的請求將不予受理,游客可選擇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等途徑依法維護自己的權益。

  同時,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提示游客可通過全國旅游投訴舉報電話“12301”、雲南省旅游投訴電話“0871—96301”或下載“游雲南”App進行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