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大力推進旅游廁所革命
發布時間:2021-02-18 12:15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2-18

  近年來,雲南省大力推進旅游廁所革命。

  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認識統一

  根據雲南省政府對旅游廁所建設、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各州市政府高度重視,加強統籌協調,明確責任分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積極籌措建設資金,狠抓項目建設管理,積極推進旅游廁所建設、管理工作。

  領域不斷拓展

  旅游廁所工作不斷向全域旅游、鄉村旅游、自駕旅游拓展,旅游廁所建設依托景區景點、旅游村鎮、自駕游營地等,從景區內延伸到景區外,從城市擴展到鄉村,形成了推動旅游廁所建設、促進旅游發展、倡導文明進步的濃厚氛圍。

  服務質量明顯提升

  雲南省旅游廁所嚴格按照國家《旅游廁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標准建設,各地結合實際,制定了相關的制度規定,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旅游廁所管理,旅游廁所整體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有所提升,並形成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比如旅游廁所智慧化、結合民族文化特色、注重生態文明、商業運作模式、利用公益崗位進行旅游廁所管理等。

  文化氛圍濃厚

  在旅游廁所的建設、管理中,積極融入文化元素,從設計建設、環境保護、管理服務等方面充分體現當地特色和文化內涵。如,野象谷景區旅游廁所凸顯熱帶雨林風格、茶馬古道景區旅游廁所具有古滇古道氣息、和諧塔中塔景區旅游廁所展示了藏族文化。各州市獨具匠心的建設風格,充分體現了地方特色、民族風情、城市品質和文化品位,讓旅游廁所成景觀、顯特色、有品位,讓游客在如廁過程中加深對雲南地方文化的感知,切實使旅游廁所成為宣傳雲南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