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一部手機游雲南打造“互聯網+旅游”示范樣板
發布時間:2021-03-09 14:2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9

  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健康、文化、旅游、體育等服務消費。運用好‘互聯網+’,推進線上線下更廣更深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為消費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務和產品”。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持續更新迭代,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互聯網+旅游”愈發引得業界關注。

  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公布的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發展典型案例中,“一部手機游雲南”全域智慧文旅平台榜上有名。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推動旅游生產方式、服務方式、管理模式創新,豐富旅游產品業態,拓展旅游消費空間,培育適應大眾旅游消費新特征的核心競爭力。“一部手機游雲南”切中《意見》的核心思想,可謂先行先試的典范。

  作為旅游大省,雲南“互聯網+旅游”的生動實踐早早開啟。“一部手機游雲南”項目推出以來,在政府引導、企業參與、市場主導下,不斷探索創新、突破重構,在雲南“旅游革命”浪潮中砥礪前行,助推雲南文化和旅游新生態構建和全國旅游數字化進程。“一部手機游雲南”成為雲南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游客舒心游雲南的獨特法寶。

  保持單項冠軍地位 助推旅游產業健康發展

  2021年2月,雲南省召開深入推進“旅游革命”暨“一部手機游雲南”工作領導小組第19次會議,明確提出要堅持走平台型、開放型、友好型發展路子,加快迭代升級,建設智慧交通、智慧酒店、智慧景區,保持“一部手機游雲南”單項冠軍地位,助推旅游產業健康發展,實現游客滿意、企業滿意、政府滿意。

  2017年,雲南省委、省政府下定決心重拳整治旅游市場秩序,同時積極探索“互聯網+旅游”實踐。雲南省與騰訊公司合作建設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機游雲南”,著力重整旅游資源和產品、重構誠信和投訴體系、重建市場規則和秩序、重塑旅游品牌和形象,全力推動旅游業全面轉型升級。

  自2018年10月正式上線運行以來,“一部手機游雲南”不斷推動雲南旅游服務與旅游管理智能化、信息化、規范化,助力實現“游客旅游體驗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務無處不在”的目標。目前,“一部手機游雲南”已初步建成“一中心兩平台”,即一個雲南旅游大數據中心、一個旅游綜合管理平台“一部手機管旅游”、一個旅游綜合服務平台“游雲南”客戶端。

  高位推動統籌協調 開創全域智慧旅游的“雲南模式”

  雲南省副省長劉洪建介紹,在推進“一部手機游雲南”建設中,雲南始終堅持高位推動和統籌協調,形成“政府主導、市場運作、上下聯動、各方參與”的工作格局。雲南省委常委會多次聽取工作推進情況匯報,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長任組長、有關副省長任副組長、省直各部門為成員的“一部手機游雲南”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謀劃和組織開展“一機游”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已召開19次會議。

  可以說,“一部手機游雲南”項目開創了“高位推動、多部門協同聯動、全省所有州市聯動、政府企業游客三端聯動”的全域智慧旅游的“雲南模式”。該項目將國家政策支持與雲南省內統籌推動相結合,在提升游客體驗、便利政府管理、帶動企業發展等方面下足功夫,做好“互聯網+旅游”文章。

  提升游客體驗

  《意見》提出,加快建設智慧旅游景區。完善旅游信息基礎設施。推進物聯網感知設施建設,加強對旅游資源、設施設備和相關人力資源的實時監測與管理,推動無人化、非接觸式基礎設施普及與應用。

  面向游客端的“游雲南”客戶端主要為游客提供旅游咨詢、預定、導覽、便捷入園、智慧廁所和智慧停車場、交通出行、投訴和退貨等服務。截至目前,累計下載量達2300萬次,用戶數超過760萬人﹔“游雲南”體系為公眾提供服務突破2億次。

  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最為嚴峻的時刻,“游雲南”客戶端推出“雲旅游”,打造不一樣的旅游體驗,通過《昆明海鷗“抗疫”真實生活》《上元賞燈》《雲賞花》《雲春游》等系列直播,為市民、游客樹立戰疫必勝的信心。網友們紛紛留下“甘雨時降,萬物以嘉,定會雨過天晴”“萬畝的花田不僅帶來視覺的感受,也能治愈我們的心靈”“西雙版納真是個好地方,要去要去”等贊美與期待。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部手機游雲南”積極落實“預約錯峰限量”出游要求,在2020年5月上線“分時預約”板塊,實現團隊游客通過行程單快速預約、核銷入園,助力雲南旅游業復工復產。此外,“游雲南”客戶端還相繼上線ETC充值、洗手點等功能,讓旅途更方便。

  同時,在雲南省各州市,“一部手機游雲南”成為提升景區智慧化水平、推進文化和旅游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平台。如在大理白族自治州,21個3A級

  及以上景區完成智慧景區建設。“‘一部手機游雲南’旅游要素全面上線,大理白族自治州全面立體的旅游信息和旅游咨詢服務平台已成型。”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說。

  怒江美麗公路小沙壩服務區是游客進入怒江大峽谷的第一站,也是大滇西旅游環線上的新亮點。“一部手機游雲南”建設運營方雲南騰雲信息產業有限公司(下稱“騰雲公司”)與雲南交投集團在小沙壩服務區探索“智慧服務區+景區+半山酒店”模式,成為新型智慧景區建設的案例。小沙壩服務區充分應用互聯網、數字化前沿技術,全面對接“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創新性融入多種新型智能設施設備,使游客充分領略現代化服務區的便捷體驗。

  截至目前,雲南省昆(明)大(理)麗(江)、昆(明)磨(憨)兩條美麗高速公路及怒江美麗公路沿線共65個智慧服務區已上線“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車位、廁所、淋浴間、油價、通知、公告等服務盡在指尖。

  便利政府管理

  《意見》提出,加強旅游監管服務,形成旅游市場信息化、智能化監管服務格局。創新旅游公共服務模式,厘清政府公共服務與市場旅游信息服務邊界,鼓勵各地區採取政府與市場相結合的旅游公共服務平台運營模式,提升平台服務效能,實現可持續運營與發展。

  為便於各級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門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有效提供公共服務和旅游信息服務,“一部手機管旅游”平台於2020年4月上線試運行。這是雲南旅游市場治理數字化的重要嘗試。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曾艷介紹,“一部手機管旅游”集合了投訴、退貨、誠信評價(含餐飲企業、酒店住宿、旅行社、旅游汽車公司、租賃車公司、旅游景區、涉旅商品經營戶7個業態)、旅行社管理、導游管理、綜合考核、景區預約等智慧管理功能。目前,雲南省各級涉旅管理部門和涉旅企業通過“一部手機管旅游”為游客服務,做到高效服務游客、高效監管市場。其中,構建“1+16+129+X”旅游投訴處置工作體系是全國首次將政府、游客、涉旅企業納入同一網絡平台上進行投訴處置。目前實現99%的投訴24小時辦結,平均辦理時長在4小時以內,成為全國旅游投訴處置最快的省份。

  “著重表揚古城管理執法隊,當場就聯系了旅行社給我退款,點贊”“退貨速度特別快,特別滿意”……在“一部手機管旅游”後台,游客對平台的投訴、退貨處理結果紛紛點贊。

  “雲南建立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退貨體系。線上依托‘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設立‘30天無理由退貨’快速辦理平台,線下統一設立130個‘退貨服務點’。已辦理游客退貨10633起、

  退款7316.95萬元,游客好評率達99.6%。‘30天無理由退貨’成為誠信雲南新標志。”曾艷說。

  “在綜合監管考核方面,‘一部手機管旅游’平台會公布雲南省各市州實時得分情況和排名,包括綜合監管機制運行情況、涉旅企業誠信評價進展情況、涉旅安全事故發生情況、受到上級處理情況、游客投訴處置體系運行情況等。”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張艷梅說,這一流程大大優化了原有機制。

  曾艷認為,“一部手機游雲南” 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架構起強大的數字中樞,實現了旅游治理效能的提升。

  帶動企業發展

  對於《意見》提出的扶持旅游創新創業,引導旅游企業、大中專院校、科研機構建立產學研合作機制,積極開展科技創新支撐下的應用研發等要求,騰雲公司在謀求自身發展同時,積極創新帶動相關旅游企業發展,探索整個雲南“互聯網+旅游”可持續發展機制。

  文化和旅游產業互聯網的核心在於建設、運營“雙輪驅動”。“一部手機游雲南”上線至今共迭代70個版本。2021年1月,在“一中心兩平台”架構設計基礎上,部署上線了面向旅游企業的“游雲南”旅游交易平台,實現旅游資源要素數字化和產品管理、交易服務在線化。自此,“游雲南”客戶端由原來的OTA在線旅游自營模式升級為線上旅行OTP店鋪模式。同時,平台針對旅游企業推出了“雙0”模式,即平台0佣金和“T+0”結算模式。

  “這樣一來,進一步厘清了‘政府公共服務與市場旅游信息服務邊界’,充分讓有形手和無形手結合,雲南本土旅游企業通過最低成本的直銷通道,在數字化升級的基礎上實現企業經營的降本增效。”騰雲公司總裁方騰飛介紹。

  “‘一部手機游雲南’推出的‘雙0’模式,為合作商家提供的‘0佣金’和‘T+0結算周期’,最大限度縮短了資金佔壓周期和成本,不僅能提高旅企資金周轉速度,還能大幅度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對於當下資金鏈緊張的旅游企業,可謂是雪中送炭。同時,新推出的‘游雲南’旅游交易平台,為旅游企業提供了包括開店、運營、分銷、經營管理的一體化工具。在這樣的模式推動下,相信優質旅游資源會快速進入平台,進一步豐富雲南旅游產品市場,為游客提供更多優質選擇。”雲南省旅游協會會長袁兵對這項升級舉措給予了充分肯定。

  “一部手機游雲南”是活化的生態系統,其成功關鍵還在於持續的深度運營。2020年以來,騰雲公司不斷優化、完善運營策略。一是建設地面網絡服務體系。如與紅河州建水縣合作,落地建設集“30天無理由退貨+旅游集散+旅游咨詢+游雲南會員服務+智慧

  旅游展示+十大名品展銷”於一體的游雲南服務驛站。二是全方位拓寬流量渠道。通過助力產業復蘇獎補政策的牽引,與雲南省內243家旅游企業累計合作研發502款雲南旅游新產品。與微信合作,為全省93個景區開通“搜一搜”官方品牌區。與交投集團、昆交集團、南方電網合作,接入ETC(雲通卡)充值、省內汽車票預訂以及充電樁查詢等高頻場景應用。2020年暑期,在全省知名景區布設48個“游雲南”智慧旅游服務體驗站。三是助力“游雲南”客戶端宣傳推介。在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和支持下,2020年累計完成140多場品牌推廣活動,整體曝光量達48.5億次﹔線上投放累計完成曝光量超12.7億次﹔發布《“一機游”模式發展白皮書》,曝光量達2.75億次。

  展示全新旅游形象 打造全國智慧旅游標杆

  2020年7月,雲南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將文化和旅游業納入萬億級支柱產業進行打造。雲南旅游業面臨十分重要的機遇與挑戰。

  結合《意見》的貫徹,“一部手機游雲南”將豐富場景入口,服務不同客群,並推出一批創新功能應用,如“達人帶你游”“雲許願”“快直播”等。

  作為“一機游”模式的開端和代表,“一部手機游雲南”項目啟動以來,實現了旅游資源的網絡實時互動和多方信息的整合,全面展示了雲南全新旅游形象,並帶動全國甚至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建設“一機游”模式的熱潮。目前,“一部手機游雲南”正從建設期轉向深度運營期,同時也將進行模式、架構、產品及功能升級。下一步,“一機游”在“一中心兩平台”的基礎上,將新增“游雲南”旅游交易平台,形成集服務政府、企業、游客於一體的產業發展平台,繼續以智慧化方式提升產業效率,推動產業數字化升級,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互聯網變革。

  曾艷表示,雲南堅決守護好旅游“金字招牌”。在此過程中,以“一部手機游雲南”建設為抓手,促進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構建新型智慧監管體系,其中的旅游投訴處置體系、誠信評價體系和“30天無理由退貨”在全國范圍內具有一定的創新性。

  劉洪建表示,雲南省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把“一部手機游雲南”建設作為推進“數字雲南”建設、發展智慧旅游的重要抓手,努力構建權威、全面、便捷、實惠的智慧服務平台,積極探索“互聯網+旅游”實踐。下一步,雲南省將按照“數字雲南”和“旅游革命”決策部署,立足打造開放共贏平台,加快推動“一部手機游雲南”升級,以“互聯網+”為手段,全面推進旅游要素數字化建設,助推“雲南隻有一個景區,這個景區叫雲南”全域旅游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春曉 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