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春節期間雲南開展群眾文化活動1953場
發布時間:2022-02-11 09:47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2-11

  2022年春節期間,雲南省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和“歡樂過春節﹒喜迎冬奧會”等主題,組織開展各類惠民、為民、樂民的群眾文化活動,積極唱響“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主旋律,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據統計,雲南省群眾文化系統春節期間共開展群眾文化活動1953場,現場觀眾超55萬人次,網絡參與超1674萬人次。

  數據顯示,“村晚”場次共297場,觀眾人數近120萬人次﹔戲曲進鄉村場次109場,觀眾人數超18萬人次﹔年畫展345場,觀眾超26萬人次,有效營造了進步、祥和、喜慶的節日氛圍,讓群眾在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感受國泰民安、一起向未來的濃厚年味。

  其中,由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文化館、瀾滄縣民族文化工作隊表演的群舞《擺出一個春天》亮相春晚舞台,不僅有力宣傳了富有雲南特色的群眾文化,更展示了雲南各族群眾奮進新時代、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精神面貌,極大鼓舞了雲南省群眾文化系統廣大干部職工的工作熱情,提振了各族群眾的文化自信,強化廣大群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文化自覺。

  地方品牌文化活動方面,雲南省各地圍繞“文化潤滇”行動,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春節”系列群眾文化活動,結合自身實際組織地域性、民族性、代表性活動,全面彰顯了雲南民族眾多的交融優勢。諸如“舍不得的麗江﹒忘不了的古城”麗江古城區春晚、個舊市原創歌曲“新錫山歌謠”春節展演、“玉虎迎春 蒼洱共慶”大理州春節文藝演出等地給群眾送上了線上文藝大餐。迪慶州春節射箭節、賽馬節、2022慶元旦迎新年暨堅定文化自信強國有我書畫作品展等特色活動豐富了群眾的線下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