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普洱農民畫培訓班開班 
用刀尖描繪鄉村美麗變遷
發布時間:2022-03-29 11:45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3-29

  近日,2022年普洱市農民畫骨干培訓班在瀾滄縣農民畫培訓基地開班。一幅幅出自當地百姓之手,散發著濃濃鄉土氣息的農民版畫從不同角度彰顯了基層農村的“中國精神﹒中國夢”,詮釋了普洱農民藝術家們對土地的摯愛和生活的感悟,展現出新農村新生活、新氣象和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農民畫作為展示現代農村發展與鄉土文化的窗口,被喻為“最中國”的語言。在這之中,絕版木刻農民畫不但是普洱傳統的非遺技藝,更是普洱獨特的“文化符號”,近些年日益顯現出其獨一無二的文化傳播作用。

  據了解,普洱各民族文化豐富多彩,是在傳統套色木刻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凸版技法,其獨特性是在“獨板”上邊刻邊印,直至最後一版後無法再印,刻印的過程即是“毀版”的過程,畫印完而版消失,它就是絕版木刻,亦被稱為絕版套色木刻。正是因為其具備了這種永遠隻能二取其一的缺憾和不完美,絕版木刻才顯得那麼的與眾不同。為了讓這一非遺文化技藝得到發揚傳承,自2018年起,普洱共開展了4期絕版木刻的教學培訓班,前後培訓學員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