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召開貫徹落實
《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新聞通報會
發布時間:2022-03-30 06:56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3-30

  3月4日,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政策解讀暨新聞通報會,在對《實施意見》進行政策解讀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落實各項工作,切實提升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水平。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得到有效保護,工作制度科學規范、運行有效,傳承體系完善,傳承活力增強。到2035年,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全面有效保護,保護傳承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傳承體系更加完備,結構更加合理,成果全民共享,保護傳承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形成具有雲南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格局。 

  此外,《實施意見》提出,要從六個方面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四個方面提高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要從“促進廣泛傳播”“融入國民教育體系”“組織對外交流活動”三個方面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普及力度。 

  通報會上進一步強調,《實施意見》提出了要形成具有雲南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格局的近期和遠景目標,下一步,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將抓好《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堅持目標導向,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水平﹔堅持保護為主,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體系建設﹔堅持多措並舉,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形成具有雲南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格局,有效發揮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推動雲南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建設中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