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啟動“金牌導游(講解員)”培養項目
發布時間:2022-04-19 10: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19

  近日,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第一批雲南省“金牌導游(講解員)”培養工作,旨在進一步加強導游隊伍建設,發揮好“金牌導游(講解員)”示范引領作用,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本次培養工作計劃培養50人,其中導游員40人、講解員10人。“金牌導游”項目申報人需為在雲南省內從事導游工作的一線專職導游,符合從事導游工作滿3年且游客滿意度較高,能夠為具有個性化旅游體驗需求的旅游人群提供信息資訊、知識講解、指導指引、在途服務、產品定制等特定專業服務等條件。“金牌講解員”項目申報人需為一線工作的專職講解員,符合從事講解員工作滿3年且游客滿意度較高﹔近3年內開展講解活動不少於50場(次)等條件。

  本次培養工作經費標准為每人6000元。入選對象在培養期內需按要求完成導游(講解員)或旅游工作相關的公益授課、講座﹔研究創作高水平導游詞(講解詞)﹔拍攝一個導游(講解員)示范講解視頻﹔研發策劃新穎、創新的特色旅游線路或安排﹔組織游客或導游開展“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專題”交流活動等。

  據了解,“金牌導游(講解員)”培養項目是雲南省加強導游隊伍建設的重要舉措。通過此次活動,雲南將加大對一線優秀導游的培養與支持,鼓勵入選對象開展業務研究和實踐,以點帶面,提高導游隊伍專業素養,提升旅游服務質量。(何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