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非遺+N”開啟普洱文旅融合新模式
發布時間:2022-05-31 10:35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31

  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非遺工作,把非遺工作納入全市綜合考評,充分挖掘普洱市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不斷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水平,切實增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命力和傳承力。普洱市把非遺與旅游相結合,豐富旅游產品內容,拓展非遺傳播面,除了提升非遺工坊產品品質,開發非遺文創產品以外,還在旅游景區、休閑街區、夜間集市中“植入”非遺項目的展示、展演,著力提升非遺文化體驗,探索出“非遺+旅游”“非遺+文創”“非遺+歌舞”“非遺+鄉村振興”的文旅融合新路子。


  據了解,為方便群眾了解非遺、感受非遺,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開通“非遺線上展廳”,採取“線上+線下”雙渠道提升打造的方式,借助科技手段將靜態的非遺制品與活態的非遺技藝展示在用戶眼前,讓市民群眾隻需用手指在手機屏幕上“指指點點”,就能在“非遺線上展廳”頁面上獲取多件普洱非遺文創產品和旅游商品的介紹,選擇收獲地址後即可下單購買。 

  下一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充分研究非遺項目及產品價值,鼓勵傳承人創新發展思路,挖掘非遺產品附加值,結合市場實際,打造出更多非遺文創產品,使非遺保護利用與旅游業發展、文化產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等有機融合。同時,普洱市將建立非遺保護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通過政策引導,調動社會團體、企業和個人的積極性,多渠道籌集資金,吸納民間資本投入非遺保護,不斷增強普洱非遺實力和潛能,最大限度發揮非遺的特殊功能和作用,進一步提高普洱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