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2018浙江省民宿產業發展培訓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8-08-07 09:42 來源:浙江省旅游局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浙江省旅游局 2018-08-07

  為全面助推全省大花園建設,著力打造“詩畫浙江”中國最佳旅游目的地,將民宿產業培育成浙江旅游的金名片,7月31日,由省旅游局主辦的2018浙江省民宿產業發展培訓班在寧海正式開班。省旅游局副局長楊建武出席開班式並為全體學員講授《浙江民宿發展的實踐與思考》的生動一課。全省各市、縣旅游局(委)分管領導、相關負責人,民宿業代表及相關部門、院校代表等250余人參加了本次培訓。

  會上,楊建武結合全省民宿業發展的主要數據和各地鮮活案例,對浙江民宿的概念內涵、特點呈現、發展背景和綜合效益等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分析和闡釋。他表示,得益於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近年來浙江民宿發展勢頭強勁,其激活鄉村發展活力、帶動鄉村綠色發展、堅定鄉村文化自信等效益逐步凸顯。以民宿產業為抓手,建設美麗鄉村、促進鄉村振興,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楊建武強調,浙江民宿姓民,既要為民惠民,更要民辦民享﹔民宿有主,既要有主人,也要有主題﹔民宿要融,既要融居游一體,也要融城鄉一體﹔民宿務工,既要工於設計,也要工於運營﹔民宿重情,既要求真情、更要講情懷﹔民宿須靜,既要環境靜,更要頭腦冷靜。其建設性的思考和建議給現場學員們諸多啟發。
  寧海縣委書記楊勇在發言中表示,近年來,寧海民宿充分發揮生態優勢,注重品牌打造,堅持做好“內育外引”文章,為浙江民宿業發展增添了靚麗的一筆。截至目前,寧海共有民宿368家,床位數7600余張,平均入住率達63%。2017年,全縣民宿產業營業額達1.6億元,帶動農產品銷售6億多元,已經成為帶動當地農民致富和鄉村產業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現場,衢州市、長興縣、寧海縣旅委主要負責人還就本地區依托資源稟賦,開辟獨具特色民宿發展道路的好經驗進行了交流和分享。據悉,本次培訓班為期三天,期間還將邀請省旅游局產業處、浙江消防總隊、杭州市場監督管理局、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的相關負責人及浙江旅游職業學院教授等進行專業授課,課程涵蓋了民宿村、民宿等級評定辦法,民宿消防細則解讀,食品安全、民宿統計信息化操作等民宿熱點專題內容,在形式上將把知識講解、實務操作與走訪考察融為一體,讓學員們在收獲“滿滿干貨”的同時,為浙江民宿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獻力。(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