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寧波天一閣博物館積極發揮文化樞紐作用助力文化寧波2020建設
發布時間:2019-05-21 10:38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9-05-21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為積極響應該主題,發揮博物館的文化中樞作用,寧波市天一閣博物館策劃推出國際博物館日系列展覽活動,包括首次送展進地鐵、跨省合作辦展、白雲庄嶄新亮相等,為寧波市民燴制了一道道精致有料的文化大餐。這一系列活動創意新、內涵深、手段活,不僅是進一步擦亮“天一閣”金字招牌的有力創舉,更是助推書香寧波2020建設的一次積極有效的嘗試。

    首次送展進地鐵,實現雙樞紐的完美融合

    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天一閣博物館的原創特展“老范修書記”在寧波軌道交通福慶北路站正式開展。展覽以天一閣古籍修復非遺技藝為主題,以天一閣博物館的網紅IP“閣主大大”為引線,合理利用地鐵站廳特點,巧妙地布置展線,通過主人公“老范”詼諧幽默的語調給南來北往的行人展示完整的古籍修復過程,用俏皮的卡通形式和漫畫場景,精心詮釋了天一閣歷代傳承的修復技法與現代科學技術、傳統審美觀念有機融合的古籍修復技藝。同時,還輔以古籍修復微電影、相關文創展示等形式,在有限的空間裡以多元形式全方位展示天一閣的書香文化。

  此次展覽首度創新嘗試將展覽送進交通樞紐,使寧波文化樞紐與交通樞紐完美融合,讓優秀傳統文化以親民的距離和生動的姿態走進社會大眾視野。並且一改博物館“高冷”的靜態機構形象,使之變得更具互動性、靈活性、適應性和移動性。這次展覽參觀人數預計超過15萬人次,是以往天一閣相同展期展覽參觀人數的15倍。這將大幅度提高展覽的傳播范圍,受眾人群也更趨年輕化。

    跨館聯合辦展,推動城際文化樞紐的深層交流

  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在展的還有天一閣博物館和蘇州碑刻博物館聯合舉辦的“書家神品——董其昌碑刻拓片特展”。展覽精選了明代著名書畫家董其昌各類書法拓片55件,從紙墨碑拓的角度向觀眾展示董書平淡天真、秀雅別致的藝術風格,為廣大市民打造了一個美好的視覺享受。此外,還有行書臨摹和碑帖傳拓兩個展覽配套活動在天一閣舉行供市民免費體驗。臨摹和傳拓的實物皆從蘇州運至寧波,為參與者創造了不可多得的體驗機會。

  天一閣博物館向來重視與外地博物館界的館際合作與交流,積極探索雙方互通點和互補點,通過策劃展陳的形式,各出所藏、互通有無、共促雙贏。近年來,天一閣博物館與浙江省博物館、湖州博物館、溫州博物館、杭州西湖博物館、余姚河姆渡博物館、安吉生態博物館等知名博物館開展交流合作,引進了很多高質量的文化展覽,讓寧波市民在家門口就能親睹遠方的風採。此次與蘇州碑刻博物館的合作,更是從展陳到體驗活動都進行系列策劃,開展城際文化樞紐的深層交流,為市民創造更為深入的文化體驗。

    白雲庄重新開放,完成浙東文化樞紐的再提升

  國際博物館日當日,天一閣博物館下轄文保點、浙東文化重要遺址地白雲庄經過為期近兩個月的陳列提升改造將重新對外開放。白雲庄是思想家黃宗羲講學地、甬上證人書院所在地、清代浙東學派的發祥地。本次提升改造的內容主要包括白雲庄智慧旅游導覽服務平台升級、導游導覽數據內容建設、設計制作智慧導視系統、展廳數字化展示、拍攝《白雲庄》宣傳片等。游客可以借助旅游客戶端、線下智慧標牌微信二維碼等滿足游客游覽景區途中的導覽需求,同時還能共享虛擬旅游、旅游地圖服務、旅游互動等旅游公共服務。特別是新增了《鄞江送別圖》的數字化展示,通過視頻制作結合牆體手繪的方式,動靜結合,讓原本靜態的畫動起來。

  煥然一新的白雲庄將以高質量的文化供給,搭建博物館與社區、校園、社會公眾的互動平台,更好地發揮博物館作為連接文化中樞和紐帶的作用。通過全新的展陳模式和各類形式多樣的活動,讓普通群眾近距離接觸博物館,了解其承載的文化精神,體現多元化的博物館文化。

    利用新穎宣傳手段,助力優秀傳統文化活化

  為更有效地宣傳推廣展覽“老范修書記”,除了主流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配合宣傳報道,此次天一閣博物館還另辟蹊徑,拍攝創意短視頻並投放至時下最熱門的短視頻APP“抖音”上。觀眾在刷看“抖音”時將會看到天一閣的網紅“閣主大大”首次走出深閣,以“真人秀”的形式帶領大家從天一閣博物館出發,行至軌道交通福慶北路站觀展。這讓觀眾在現場觀展的同時還可以進行線上的分享和互動,從而達到線上線下聯動,全面立體地展現天一閣展覽特色和書香文化魅力的效果。通過新穎別致的宣傳手段,讓傳統文化在普羅大眾特別是年青一代的生活中“活起來”。視頻觀看量預計不低於1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