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探索文化遺產活態利用,杭州欲將良渚遺址建成中國文化展示地
發布時間:2019-09-18 14:40 來源:澎湃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澎湃新聞網 2019-09-18

  杭州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有望成為全國首個5G全覆蓋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9月16日,杭州市常務副市長戴建平在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杭州專場發布會上透露,申遺工作暫告段落,但良渚古城遺址的保護、傳承、利用任重道遠,將繼續加強遺址永續保護、深入挖掘良渚文化、持續講好良渚故事。 

  良渚古城遺址因最早在杭州余杭區良渚鎮發現而得名。1936年,施昕更先生在良渚鎮進行首次發掘,此後考古學家不斷研究並證實:距今5300~4300年,在長江下游環太湖流域存在過良渚文明。 
  2018年1月,經國務院批准,“良渚古城遺址”成為我國申報2019年世界文化遺產的唯一項目,今年7月,經第43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通過,良渚古城遺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申遺過程中杭州先後出台《良渚遺址保護管理條例》、《良渚遺址保護總體規劃》等,對遺產區土地利用、人口規模、產業發展等實行全域規劃管控,同時全面完成遺產區環境風貌修復、遺址現場保護展示、良渚博物院陳列改造、良渚遺址遺產監測管理中心等項目。”戴建平表示,將持續完善保護規劃和管理體系,落實世界文化遺產監測預警和巡查監管制度,爭取把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打造成全國首個5G全覆蓋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把蘊藏在良渚古城遺址中的文化基因、文明記憶、民族精神挖掘好、梳理好、闡釋好﹔探索和創新文化遺產“活態”利用,努力建成大遺址保護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發展樣板,最終打造成中華文明“朝聖地”和中國文化“展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