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深入推進非遺保護制度體系建設
發布時間:2019-12-10 10: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0
  12月4日,從浙江台州臨海市舉辦的2019浙江省非遺保護體系建設培訓班上獲悉,近年來,浙江積極探索非遺保護體系建設,努力推進全省非遺更好地傳承發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葉菁介紹,非遺保護體系主要包括組織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和評價體系,是一個同生共長、相互聯系的整體,是基於現代管理提出的一個嚴密科學的范疇。“推進制度體系建設,有利於從保護發展的本質出發,引導政策重心轉向追求質量和成效,更好地擺脫圍繞數量判斷保護水平的窠臼,推動非遺保護工作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她說。
  完善組織體系
  非遺保護工作已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如何聚焦四大體系,提升質量效能,高水平推進非遺保護制度建設,是新時代對非遺保護工作者的考驗。
  2019年6月,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機構改革全面完成,至此,杭州市非遺行政管理體系得到了進一步完善。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趙弘中說:“杭州單獨設立了杭州市非遺保護中心,是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的下屬正處級事業單位﹔成立了杭州市非遺保護專家工作委員會﹔各區、縣(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均成立由當地編辦核准的具有專職工作人員的非遺保護中心,在全市范圍內形成了更為專業的非遺業務工作隊伍。”
  溫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李震介紹,十幾年前,溫州就成立了市級非遺保護機構,並在縣級區域建立獨立或同其他部門合署的非遺保護中心,落實相應的工作人員編制,是全國最早達到非遺保護機構全覆蓋的地區之一。近幾年機構改革,溫州市更加重視非遺保護工作:在市局單獨設立非遺處,還設立獨立法人事業單位——溫州市非遺保護中心﹔縣級單獨設立非遺保護中心的比例達到近60%。
  創新工作體系
  重視非遺保護工作體系的頂層設計,既要有總體設計,又要有重點工程﹔既要做好規定動作,也要有自選動作﹔既要做好“時間表”,又要有“路線圖”。
  寧波的海洋漁文化(象山)生態保護實驗區作為首批驗收的國家級生態保護區,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肯定。海洋漁文化(象山)生態保護實驗區不斷發掘傳統新魅力,通過探索非遺表達新方式,以當代審美致敬傳統文化,傳承甬城文化脈絡:今年4月舉辦了“甬上風華”文博會非遺專場活動,將傳統手工藝帶進日常生活,傳遞了非遺“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5月,木雕、面塑等4項非遺參加保加利亞2019中國文化日活動,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6月承辦了全國非遺影像展,《天一閣古籍修復》等2部作品入圍“非遺影像展專家評委會推薦影片”……
  溫州在深入一線調查和多方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出台了《溫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加強我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管理辦法》等地方性法規,建立長效保護工作機制,為全市非遺保護工作的全面開展和持續深化奠定了扎實基礎。
  夯實制度體系
  2006年至今,杭州結合非遺保護發展實際,陸續制定了三個“五年規劃”,特別是在2017年的《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發展“十三五”規劃》中,以量化的衡量標准對全市非遺發展方向和進程作了把控,同時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的指導意見》等10余項政策和制度性文件。2019年,還開展了《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評估標准》《杭州市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辦法》《杭州市非遺代表性項目管理辦法》三項管理制度的制定。作為全省試點城市之一,杭州制訂了《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傳承活動評估標准(試行稿)》,並依此對全市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傳承活動及成效進行了全面評估。
  臨海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王榮杰表示,今年,臨海市開展以“臨海市創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臨海市主城區創建浙江省AAAA級景區城、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區創建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桃渚鎮創建浙江省旅游風情小鎮、東磯列島創建浙江省海島公園”為主要內容的全域旅游“五聯創”工作﹔制定了《臨海市全域旅游“五聯創”工作實施方案》指出:“強化文旅融合,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文化底蘊,積極開發新型文化體驗產品,推出特色文娛演藝活動,進一步夯實景區文化內涵,提升游客體驗。”並明確了非遺在文旅融合中的整體地位,為非遺的發展夯實了保護和發展基礎。
  健全評估體系
  “通過考核評估,客觀評價非遺項目、傳承人及各縣(市)區非遺保護工作成效,明確非遺代表性項目和傳承人的主體責任,有效推進了整體非遺保護與傳承能力的提升。”台州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組成員陳再米說,2018年底,台州市參加考核的非遺代表性項目297個,達到市級非遺項目總數的91%,參加考核的代表性傳承人175位,達到市級代表性傳承人總數的94%,並把考核結果直接與獎勵津貼的發放挂鉤。
  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今年代表浙江參與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傳習活動評估試點工作,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張菊琴表示,目前,寧波市已完成2019年度市級以上手工技藝類非遺“三位一體”評估工作,即把非遺項目、傳承人和傳承(傳播)基地進行捆綁保護,三者相互依存、利益共享、責任共擔的評估工作,量化了非遺保護工作成效,能夠及時掌握保護工作的進展和項目存續狀況。(駱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