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寧波市“三個堅持”分步推進文旅場所全面開放
發布時間:2020-03-20 12:54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20-03-20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寧波市公共文化、網吧游藝、歌舞娛樂等場所進入全面開啟倒計時。在穩步推進開放中,該市文化廣電旅游系統堅持服務跟進、防疫為先、模式創新,助力場所服務與經營活動。

  堅持服務跟進,壓實主體責任。結合行業領域特點,指導服務單位和經營場所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應急處置預案以及人員管控辦法。海曙區簡化網吧游藝、歌舞娛樂場所的復工流程,通過監管平台或鄉(鎮)街道,實行“備案+承諾制”,開啟復工快速通道。鎮海區針對網吧游藝等場所,統一設計疫情應急處置流程圖、隔位上網、個人衛生等提示標牌,發放宣傳折頁6000份。寧波圖書館建立讀者網上預約平台,實時顯示讀者流量,控制人員過度聚集,並開通網絡和電話渠道,宣傳防疫知識、解答讀者咨詢,為全面復館做好准備。服務場館和經營場所落實場內消毒、設備消殺等制度,與管理人員、從業人員簽訂“一人一表承諾書”,組織開展防疫安全培訓和應急處置演練。

  堅持防疫為先,措施落實到位。針對當前“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疫情形勢,督促場所監測服務人員、從業人員的健康狀況,排查整治內部安全隱患和公共環境衛生,儲備防疫應急物資。在公共文化場館、網吧游藝、歌舞娛樂等場所實行“甬行碼”和體溫測量,配備熱成像或非接觸測溫儀,按場所核定人數的三分之一控制人員流量,對公共設施、操作鍵盤、點歌器、話筒等設備,實行“一客一用一消毒”。寧波圖書館擬啟用11台消毒殺菌櫃,供讀者自行消毒外借圖書。全市兩級執法機構開展防疫物資配備專項檢查,抓取消費人員、從業人員的健康狀態和出行信息,對標網吧游藝場所的防疫標准,對管控不到位、管理不嚴格的,採取斷網停開措施。

  堅持模式創新,強化服務監督。全市公共服務、部分經營場所開放之際,首推在線服務和網絡監管等模式,在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場所高效監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借助“雲計算+服務”“雲分析+監管”方式,創新疫期公共文化服務、市場經營管理的新方式、新手段。全市公共服務場館,採用雲閱讀、雲漫游、雲展示等技術,拓展線上服務內容。執法機構依托行政監管平台和智能監控中心,以“雙隨機”形式,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開展線上巡查。寧波圖書館利用微信微博、電視圖書等載體,推出1萬余套電子圖書資源,向16萬網上讀者推送85種暢銷圖書,向62萬持證讀者提供30余個資源數據庫。當文化服務與市場經營步入正常軌道後,線上文化體驗、智能監管仍將為公共服務、行業經營提供全新發展方向,值得做優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