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旅游穩健復蘇 積蓄發展後勁
發布時間:2021-02-03 08: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2-03
  春節越近,年味愈加濃烈。杭州近期推出十項“新春文旅惠民月”舉措,同步發布看展演、去讀書、賞美景、嘗美食、品民俗、學非遺、住美宿、購年貨、聽大戲、宅家樂等十個類別共計800余項活動,讓在杭“打工人”留得安心、玩得精彩。“新杭州人”翟晨表示,第一次在杭過年,能夠趁此機會去幾個景區走走,吃幾道正宗杭味小吃,也是別樣的年味。
  不隻杭州,浙江省內麗水、衢州、金華、嘉興、湖州等地也紛紛推出優惠舉措,進一步豐富文化和旅游供給,引導外來務工人員留下過年,既彰顯了旅游的“溫暖”,也映射出過去一年浙江推動旅游業高質量復蘇的努力與成果。
  多措並舉促消費
  即便旅游業受疫情影響嚴重,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旅游是浙江復蘇較為迅速的行業之一。
  2020年2月底,“雲游浙江直播日”活動啟動,拉開了以“雲游浙江”“心游浙江”“近游浙江”三大行動助推浙江文化和旅游恢復發展的序幕。4個月的時間裡,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累計舉辦各類直播活動超百場,並通過短視頻傳播、文化和旅游局長“帶你游”等線上活動,不斷加快復蘇的步伐。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等10部門還印發了《關於盡快恢復振興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 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提出了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的總體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和評價體系。在該意見的指導下,省、市、縣三級聯動,發放了“10億元文旅消費券”和“1億元大紅包”。
  此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總工會發出“浙江人游浙江”省內療休養倡議,相繼舉辦了“春和景明﹒綠水青山健康行”、“暑”浙裡好玩、夜間文旅消費季等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系列活動,以及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等重要展會,推出了“百縣千碗”美食游、“百縣千景”生態游、“百縣千村”鄉村游、“百縣千網”雲上游等“八百八千”系列文化和旅游產品,取得了良好的市場反響。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系列活動的開展,推動了浙江文化和旅游業復工復產、促進了文化和旅游市場復蘇,也豐富了群眾生活。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努力確保各項優惠措施落地、文化和旅游產品高質量供給、優質服務到位、安全措施落實,為文化和旅游市場復蘇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
  擴大投資增後勁
  新春將至,萬畝茶園連綿起伏、郁郁蔥蔥,湖州市安吉縣的白茶小鎮裡一派生機勃勃。去年3月,浙江省2020年文化和旅游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此舉行。新開工項目中,50億元以上項目10個,20億至50億元項目32個,10億至20億元項目50個,5億至10億元項目47個,5億元以下項目148個。不到一年,這些重大文化和旅游項目已如白茶小鎮般初具規模。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褚子育表示,新開工項目投資總量大、產業帶動力強、集聚效應明顯、核心競爭力突出,是全省今後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示范性、引領性項目。項目開工建設能夠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最大程度奪回前期損失,最快速度謀劃未來發展。
  這批項目的開工猶如集結號,開啟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全產業鏈復蘇的新篇章。此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逐步拉開了“四條詩路”、十大海島公園、百張文化和旅游“金名片”、“千億投資”等重點領域項目建設的序幕。
  為有效擴大文化和旅游投資,加快推動文化和旅游復蘇,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實行項目推進一月一例會制度,建立了“一圖一庫一指數”機制。去年7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文旅項目投資推進綜合評價指數”,該指數由項目總投資、年度計劃投資、年度實際完成投資、年度完成率、單月實際完成投資、單月完成率6個指標組成,可客觀反映各市、縣投資情況。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楊建武介紹:“2020年,面對嚴峻的疫情沖擊和復雜的外部環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項目投資呈現穩中向好態勢。截至2020年12月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在建項目共2839個,總投資達2.01萬億元,全年實際完成投資2584.7億元,遠超年初確定的2000億元投資目標,文化和旅游項目投資實現‘全年紅’。”
  凝聚合力謀發展
  過去一年,浙江文化和旅游產業的復蘇,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其他相關部門的關注與支持。浙江省政府指導各地推行每周2.5天彈性休假制﹔確定省級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23個,擬定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建設指導意見和認定辦法﹔把文化和旅游企業納入各級政府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兩直”扶持范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發布《關於做好全省文旅企業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聯合省農行、杭州銀行出台“十條”“九條”措施,專項安排400億元信貸資金解決受困企業資金難題。
  在幫扶文化和旅游企業渡過難關的同時,通過“數字智慧”手段,浙江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水平也在不斷提升。去年,浙江出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評價管理辦法(試行)》,修訂完善《浙江省旅游黑名單管理工作流程》等8個工作制度,確定信用試點單位10個並啟動實施,打造出旅行社信用監管“浙江模式”,推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企業又穩又好地恢復發展。
  2020年12月,浙江省政府組建成立旅游專班,下設辦公室及消費促進、投資推進、宣傳營銷、政策支持、交通保障、統計評價6個專題小組,成員涵蓋省發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建設廳等廳(局)相關負責人。
  連日來,台州市、金華市、溫州市、湖州市、杭州市、衢州市,以及安吉、開化、龍游、慶元等縣(區、市)相繼由地方政府組建成立旅游專班,持續推動旅游業復蘇發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省、市、縣各級旅游專班的組建成立,有助於全面促進和統籌推進浙江旅游產業擴消費、穩投資、拓市場等工作,進一步加快旅游市場復蘇和發展。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以此為契機,通過旅游發展助力全省經濟建設和社會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靳暢 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