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赴一場融合創新盛會,話百年機遇與美好生活
發布時間:2021-09-23 09:29 來源:文旅中國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旅中國 2021-09-23

  義烏,中國首個國際商務旅游目的地城市,這裡不僅隻是貨通四海的商貿之城,是浙江省首個國家級綜合改革試點,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支點﹔這裡更是一座歷史底蘊深厚的文化之城,一座有著美麗自然景觀的江南之城。義烏擁有黃山八面廳、古月橋等7處國保單位﹔義烏橋頭遺址入圍“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這裡的文化設施位居浙江省前列,一座現代化的集中國商貿發展史陳列和義烏地域文化展示於一體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即將開業,投資20多億元的大劇院正在飛快建設中……在文旅融合的時代背景下,義烏正在全域化創新供給,不負“詩與遠方”。

  從經濟產業融合到文明交流互鑒,在義烏這個享譽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給了全國和全世界太多的傳奇和驚喜!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和“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順應文化、旅游兩大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趨勢,更好地實現文化賦能、旅游帶動,全面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展會——第16屆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將於2021年9月25日—27日,在浙江省義烏市國際博覽中心舉辦。

  本屆博覽會將以“共話百年 共同富裕 美好生活 美麗中國”為主題,設有主題館、美麗中國館、詩畫浙江館等8個展館,展品涵蓋文化和旅游創意產品與設計服務、智慧旅游服務、創意旅游商品等。

  這是“非遺+旅游”,實現文旅深度融合的“合作之行”

  積澱深厚、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當今文化產業發展的深厚土壤。把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轉變成發展文化產業的資源,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播,滿足人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本屆展會恰逢建黨百年,展會序館將以“紅色旅游”+“美好生活”為主題,以圖文展覽、實物展陳、創意互動等形式,應用新技術集中展示近年來紅色旅游、非遺旅游商品等發展成果。

  美麗中國館,將展示國內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精品線路、文化和旅游商品、旅游精品項目等特色文化和旅游項目和產品。實踐證明,非遺是重要的旅游吸引物,旅游是實現非遺活態傳承以及生產性保護的重要方式。為展示文旅融合新成果,展現非遺+旅游所共創的美好生活畫卷,本次博覽會設置了“美好生活”展區,分主題展示非遺作品:經緯干坤(現場展示竹柳編織技藝)、雕福塑瑞(現場展示木雕技藝)、文房弄漿(現場展示手工紙制作技藝)、玉潤金輝(現場展示玉雕技藝)、錦繡霓裳(現場展示京繡技藝)摶泥成器(現場展示紫砂壺制作技藝)等,並與現場觀眾互動。同時,還將對相關非遺旅游線路進行展示。

  在以“精彩非遺與新生活方式”為主題的非遺體驗館內,將突出非遺保護成果轉化利用,展示各地優秀非遺項目,傳統工藝產品與現代生活相結合的場景以及傳統技藝展示體驗等。

  扶貧成果展區,甘肅臨夏州及5個定點幫扶地區的臨夏磚雕、雕刻葫蘆等工藝品、文創類產品將一一展示。現場還將邀請臨夏掐絲琺琅、刺繡等傳承人進行現場展演。

  這是“文化+創意”,展現文化傳承與創新的“發現之旅”

  此次博覽會創新設計館以“傳承、賦能、重塑”為主題,展示國內各省(區市)的文化和旅游創意產品、文博文創產品等。在文創展區,還將展示各地優秀文創產品及創意進景區代表性實物。

  在文旅深入融合的大背景下,推進文化和旅游商品創意提升是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近年來國家政策持續關注的領域。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八部委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措施》出台,為進一步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資源的精神內涵指明了方向。

  近年來,文創產品越來越受到消費者和市場的青睞,從故宮博物院的朝珠耳機到北岳恆山、從北京的長城到濟南的趵突泉等文創雪糕……無一不是在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上實現了雙豐收。其中,文創雪糕之所以火爆出圈,是因為有獨特的IP元素與歷史文化的深度融合,將傳統文化植根於青年一代心中,激發和增強民眾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文創雪糕在增添旅游趣味性的同時,也推動了當地旅游產業和文創產業的發展。

  而這出圈的背後,既是傳統文化的原生魅力,也是現代傳播者一次次踩准年輕人的喜好。95後和00後等新生代群體正在逐步成長為文化消費的主力軍,他們偏愛獨特的、具有儀式感的文創產品,他們的消費習慣和需求,讓文化機構也在一步步探索如何將自身環境與消費市場對接,突破傳統束縛,用更先進的理念來提升文創活力,打通創新之路。

  佔據了國內文創雪糕的“半壁江山”的官方文創冰品開發服務商貝貝瓶(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將帶著獨特設計和創新的兵馬俑、洪崖洞等文創雪糕閃亮出場。該團隊於2017年設計了首款具有網紅基因的IP雪糕,設計的產品包括兵馬俑、敦煌、長城等。

  據悉,此次博覽會序廳的文創展區,將以〝扮靚美好生活、講述中國故事、傳遞奧運精神〝三個主題展示文創產品多元的社會功能,同時,倍受年輕人追捧的探秘盲盒也將讓觀眾親身體驗〝考古〝的樂趣。博覽會上的展品將從品類的角度進行展示,以產品和設計為切入點,為消費者提供精致的趣﹒味和獨特的文化體驗。除產品實物之外,現場還將以視頻的形式展現產品設計。

  這是“消費+升級”,攜手共同富裕的“激情之約”

  本屆展會將以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和消費為切入點,落實先行示范的主要任務,切實帶動各地紅色旅游、研學旅游、展演旅游、康養旅游、親子旅游等新型鄉村文化和旅游業態提質升級﹔展示定點地區文化旅游資源、農特產品以及旅游成果,展示民宿產品模式和生活方式,展示非遺項目,傳播“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理念,精選優質鄉村農特產品和非遺產品,進行現場直播帶貨和售賣,助推鄉村振興。

  同時展會還將舉辦系列節慶、比賽活動,營造濃厚的節慶氛圍,拉動文化和旅游消費。在展館內布局自貿區的愛喜貓等進口跨境電商品牌和進口孵化區等購物旅游新零售超市,成為文化和旅游消費者的“生活顧問”,推廣全域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和休閑旅游。在市內重要餐飲場所設置“百縣千碗﹒知味義烏”等特色餐飲比重,豐富文化和旅游消費業態,增強購物消費體驗。

  來吧!來義烏赴一場“文化+旅游”的盛會。從滿足人們美好生活的向往出發,一個以融合創新為節點的盛會向我們走來。百年新征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耕文旅融合的義烏,為講好“詩和遠方”的故事,正張開懷抱熱情歡迎四海賓朋的到來,與您共創美好生活!(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