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寧波: 構建優越文旅政策環境,促推產業逆勢上揚
發布時間:2022-06-28 10: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28

  高質量發展是寧波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的主線。2021年,實施“2021寧波市文旅企業上市助推計劃”與文化產業“單項冠軍計劃”,入選2021—2022國家級文化出口重點企業7家,入選省級重點、成長型文化企業各10家,數量創歷年新高。截至2021年底,該市擁有上市文旅企業9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3家、省級隱形冠軍企業(含培育)6家。2021年,寧波出台《寧波市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實施方案》,實施數字文化和優質內容企業“發現計劃”,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實現營業收入近305億元,同比增長26.3%,超過國家文化新業態平均水平7.4個百分點。

  此外,寧波市還筑巢引鳳多維培養人才,通過強化文旅產業人才發展頂層設計,實施文旅產業人才培育行動,吸引一大批海內外人才來甬創新創業。2021年,文旅系統2人榮獲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勞動模范,1人榮獲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工作者,4人榮獲全國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行業領軍人才、青年創新人才,2人入選文化和旅游部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項目25人。

  寧波注重形成優越的文旅發展政策環境。據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在積極構建完善的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政策體系,陸續出台了涵蓋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在內的綜合性政策文件,分別是《寧波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十四五”規劃》《寧波市文化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寧波市“十四五”時期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同時,寧波還圍繞產業創新發展、平台建設、金融支持、促進消費、國際合作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圍繞政策落實,2021年,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打好精准施策“組合拳”,形成復工復產“寧波樣本”。充分發揮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創建和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建設雙重優勢,著力打好復工復產“組合拳”﹔深挖文旅消費潛力,發放千萬惠民文旅消費券,杠杆比例為1︰4.34﹔實施“寧波人游寧波”計劃、“換個星家享寧波”活動等消費項目,激發新消費新動能。

  寧波著力盤活存量、擴大增量,持續發力供給側、激活消費端,積極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旅消費的一系列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作為全國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中國旅游休閑示范城市,2021年,該市旅游產業逆勢上揚,全年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5155.94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838.82億元,同比增長8.04%、5.5%,分別恢復到疫情前的九成以上水平。鄉村旅游累計接待游客人次與旅游總收入分別比疫情前增長18.6%、17.99%,有效帶動全市旅游復蘇。

  此外,寧波還先後出台《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幫扶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十八條政策意見》《寧波市人民政府關於有效應對疫情促進服務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等一攬子應對疫情政策措施,安排6400萬元文旅產業紓困幫扶資金,受惠文旅企業總數超過1200家(次),文旅經濟恢復程度領先於其他地區。搭建寬領域、多樣化服務平台,助力文旅企業做大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