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安吉余村:開拓共同富裕的“綠水青山路”
發布時間:2023-02-14 08: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14

  村庄宜業宜居宜游,村民富裕精神富有。近年來,浙江安吉余村始終堅持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引領實踐,以文化和旅游賦能發展,實現美麗環境到美麗經濟再到美好生活的精彩蝶變。

  上世紀90年代初,余村炸山開礦、建水泥廠,迅速成為安吉有名的富裕村,可也產生了突出的環境問題。2003年,隨著浙江全面啟動生態省建設,余村下定決心,關停污染環境的礦山和水泥廠,但村集體經濟收入因此急轉直下。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針對小山村保護生態與發展經濟“兩難”的困境為余村指明了方向。此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成為引領余村高質量綠色發展的一盞明燈。

  在這一理念的指引下,余村堅定開展植樹護林、復綠礦山、修復水庫等行動,大力修復生態環境,全面系統改造提升人居環境。環境好了,旅游業跟著興旺起來。村裡的休閑產業也從單一的自然觀光逐步發展出河道漂流、戶外拓展、民宿農家樂、果蔬採摘等綜合業態。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余村考察時說:“余村現在取得的成績,證明了綠色發展這條路子是正確的。路子選對了就要堅持走下去。”

  依托有利的生態資源,余村以旅游產業帶動就業成效顯著。2021年,余村全年的游客量近90萬人次,旅游收入近4500萬元,村集體收入超過8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6.1萬元。如今,旅游業已成為余村鄉村振興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源。

  余村本身地域有限,周邊各村資源卻很豐富,整合後的旅游形態將更豐富,可以留住更多游客。瞄准共建“大余村”,2020年3月,余村聯動天荒坪鎮和銀坑、馬吉、橫路、山河4個村,構筑“1+1+4”抱團發展格局。2022年5月,余村大景區建設正式啟動,合力打造世界級旅游景區。大景區范圍拓展至3個鄉鎮17個行政村,並高質量進行開發和管理,助推余村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省級試點、鄉村版未來社區、未來鄉村及余村“兩山”示范區建設。

  由余村景區旅游集散中心升級而來的余村大景區綜合服務中心,總建筑面積2萬多平方米,綜合了車輛換乘、旅游咨詢、休閑購物、業務接待等功能。串聯5個村的余村大道全線貫通,全長15公裡的沿河綠道也已連通。在基礎設施共建的同時,5個村還各按20%比例認繳出資1000萬元組建公司,對轄區環境進行統一管護,對5個村農田、山林等資源進行統一經營。

  “五子聯興”強村公司業務涵蓋休閑農業經營、“兩山農耕”品牌運營、旅游研學、物業保潔等,不僅為村集體增收,還為周邊村民創造了不少就業崗位。2021年,“五子聯興”強村公司營業總額達800余萬元,各村實現分紅20萬元。

  安吉是竹鄉,竹林對二氧化碳有極強的吸收能力,隻要管理得當,就能持續產生碳匯,這為碳匯交易和低碳增收開拓新路徑。去年,余村人把6000畝竹林流轉給村集體,由村集體統一與安吉“兩山合作社”簽訂合作協議——“賣空氣”,“大余村”的成片毛竹林也都“賣得很劃算”。

  要擦亮生態的“面子”,做實產業的“底子”,更要做實文化的“裡子”。如今的余村,在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保護傳承和弘揚的基礎上,相繼建成文化大舞台、燈光球場、文化禮堂、數字電影院等文體設施,重點打造“家園志願服務”品牌,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好生態吸引了四方游客,好生活也吸引青年才俊回鄉筑夢。依托“兩進兩回”,大學畢業後的邊月明回鄉做了一名“農創客”,帶領生態旅游越走越遠。他種植的葡萄成為炙手可熱的旅游伴手禮,送至全國各地。作為“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邊月明時刻關注創業青年,為其提供發展平台,把自家的葡萄園變成了青創園,給創業青年提供免費辦公場所、活動室、實踐基地。(徐繼宏 周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