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河姆渡文化旅游節開幕
發布時間:2023-02-28 09:32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23-02-28

  2023年是河姆渡文化遺址發現五十周年。為進一步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河姆渡樣板”,2月25日,由余姚市人民政府、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余姚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承辦的“發現河姆渡——中國余姚河姆渡文化旅游節”在余姚開幕。

  開幕式在《最初的家園》中拉開帷幕。隨後,來自余姚、江北慈城、奉化、象山、舟山、鎮海6個“河姆渡文化遺址”地域點的代表上台講解情景劇《遇見河姆渡》,形象講述自己遇見河姆渡的初次體驗,展現史前社會高度成就的同時展望未來發展。開幕式以“發現—傳承—發展”為脈絡,通過三位河姆渡文化旅游節宣傳大使進行串接,“發現河姆渡”“溯源河姆渡”“融創河姆渡”“暢想河姆渡”四個篇章依次展開,多領域、多角度廣泛傳播河姆渡文化。

  活動現場重磅發布了“河姆古渡﹒漁樵耕讀”文旅產品,還舉行了“發現河姆渡”文旅傳播官聘任儀式、河姆渡文化旅游節宣傳大使頒牌儀式、“發現河姆渡”主題研學游線授旗儀式,啟動“發現河姆渡”全球文創邀請賽。其中,“發現河姆渡”中國余姚河姆渡文化研學首游團將在4月份發團。

  “中國20世紀100大考古發現”之一的河姆渡遺址自1973年發現至今已五十年,河姆渡文化早已是寧波和余姚的重要文化名片。近些年,在浙江省、寧波市和余姚文博工作者不懈努力下,具有代表性的河姆渡文化考古新成果不斷涌現,尤其是在河姆渡文化探源和中國海洋文明探源上實現了重大突破,2020年發掘的井頭山遺址把余姚和寧波的人文歷史源頭從7000年向前推進了1000多年。

  “發現河姆渡——中國余姚河姆渡文化旅游節”系列活動將貫穿2023年全年,通過十大主題活動的舉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進一步打響河姆渡文化知名度、美譽度,擦亮河姆渡文化“金名片”,提升寧波、余姚文化軟實力,擴大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影響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寧波今年推出300多項文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