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阿拉伯國家劇院負責人訪華交流活動在粵舉辦
發布時間:2018-08-09 09:47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08-09

  7月28日至8月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承辦,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廣州大劇院、珠海華發中演大劇院共同執行的第二屆“意會中國——阿拉伯國家劇院負責人訪華交流活動”在廣州、珠海兩地舉行。來自阿聯酋、阿爾及利亞、巴勒斯坦、摩洛哥、蘇丹等國的8位劇院負責人和文化機構代表應邀訪華。

  “意會中國”是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重要的文化交流品牌,自2009年創辦至今,已連續舉辦10年,涉及的領域由最初的繪畫、雕塑逐漸拓展至音樂、舞蹈、劇院藝術節等領域,推動了中阿藝術家、文化機構間的交流與合作,加深了中阿民眾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情誼。“意會中國——阿拉伯國家劇院負責人訪華交流活動”旨在依托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下屬各直營劇院、加盟劇院及“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這一國際演藝平台,進一步促進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在舞台藝術、劇院管理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作為此次交流活動的重要內容,第二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劇院高層論壇”於7月30日在廣州大劇院舉行。中阿雙方代表分別就推動中阿優秀演藝項目務實對接、以劇院為載體促進文化和旅游共同發展及開展中阿劇院人才交流互訪3個主題進行了探討。雙方分別推薦了擬到對方劇院巡演的優秀演出劇目,希望通過互派、互演優秀劇目,帶動中阿劇院開展更深入的演藝合作。雙方對本國代表性的旅游文化資源進行現場推介,就共同打造旅游駐場劇目,開展實質性合作進行初步探討。雙方還研究了“中阿青年藝術管理人才培養工作坊”計劃,擬將其打造成為論壇的固定品牌活動,建立雙方青年藝術人才固定、長效的交流機制。

  本次活動還與“2018廣州藝術節”進行了充分結合。阿拉伯國家劇院負責人觀看了藝術節閉幕大戲馬林斯基劇院歌劇《戰爭與和平》、廣東省木偶藝術劇院大型木偶劇《哪吒》,並圍繞藝術節舉辦、節目制作等主題與藝術節組委會交流。各位嘉賓還通過廣州大劇院發起的“伙伴計劃”精品演藝項目推介會,觀摩了廣州粵劇院、廣東省木偶劇院、廣州雜技團、廣州市歌舞劇院等藝術院團的精彩劇目,並與各院團就演出劇目的相互引進,聯合制作進行了深入探討。訪華嘉賓還赴珠海參觀考察了珠海華發中演大劇院、珠海北山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