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培訓班在滬開班
發布時間:2018-09-05 09: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9-05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學思報道:9月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主辦,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人才培訓交流中心承辦的全國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培訓班在上海開班。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項兆倫走上講台為來自全國的190余位代表性傳承人授課。

    此次培訓班是中宣部牽頭制定的《2018—2019年全國文藝業務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訓工作計劃》的項目之一,是近年來首次專門針對國家級及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舉辦的全國性培訓班,更是非遺戰線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

  項兆倫深入淺出地剖析了完整理解非遺要把握的關鍵點,強調了尊重傳承人群的主體地位和權利是非遺工作的重要原則。他系統梳理了新時期非遺保護的指導思想、工作理念和主要任務,分析了我國非遺保護面臨的挑戰、機遇及應對措施。代表性傳承人們表示,聽了授課受益匪淺,進一步厘清了非遺保護和傳承的正確理念,樹立了傳承信心,更明確了未來傳承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此次培訓班為期一周,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巴莫曲布嫫為學員們解讀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化政策與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宏存等專家解讀了我國近年來的重點文化政策。後期,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還將走出教室,赴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等機構和上海多所高校進行實地考察和現場教學。此外,學員們還將以案例分享和沙龍討論等方式探討保護傳承過程中取得的典型經驗、遇到的瓶頸問題和解決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