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意會中國——阿拉伯知名藝術家訪華採風10周年大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8-10-23 10: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0-23

    中國文化報記者陳璐報道:10月22日,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中國外交部、阿拉伯國家聯盟、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和國家大劇院承辦的“意會中國——阿拉伯知名藝術家訪華採風10周年大展”在北京開幕。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阿拉伯國家聯盟助理秘書長海法﹒阿布﹒加扎萊,以及21位阿拉伯國家文化部長或部長代表、阿盟和阿拉伯各國駐華大使、參展阿拉伯藝術家代表等出席開幕式。

  雒樹剛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在中阿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不斷加快,人文交流關系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成果更加豐碩。2018年7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宣布,中阿共同在華舉辦的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正式啟動。本次展覽是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重點活動,集中展出10年來阿拉伯藝術家訪華採風創作的繪畫及雕塑作品。這些凝聚藝術家心血、飽含藝術家真情的作品,成為中阿友誼的象征。

  海法﹒阿布﹒加扎萊在致辭中表示,今天,兩種不同的語言和文明匯聚中國,令其走在一起的,是開展對話的共同願景、是對文化多樣性的持久追求,是雙方美好而寬廣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意會中國——阿拉伯知名藝術家訪華採風10周年大展”是阿中友誼傳承的重要標志,阿方很榮幸參與其中,也對阿中雙方長久合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深感自豪。

  作為中國文化和旅游部打造的文化交流精品項目,“意會中國——阿拉伯知名藝術家訪華採風創作活動”自2009年以來已持續舉辦了10屆,共有22個阿拉伯國家的158位藝術家訪華,他們用眼睛觀察中國、用心靈感受中國,創作出475件繪畫和雕塑作品。本次展覽精選80幅繪畫作品和20件雕塑作品,於10月23日至11月1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