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8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將在天津舉辦
發布時間:2018-10-23 10:3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0-23

    

10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8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相關情況。

    119日至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政府共同主辦,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特別支持的“2018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將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辦。 

  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自2009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九屆,共吸引了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及全國31個省區市的代表團參展,參觀者達177余萬人,受到旅游業界的贊譽。形成了旅游產業集聚、旅游產品集聚、旅游企業集聚和旅游服務集聚效應,成為中國旅游行業最有影響力和生命力的博覽會。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京津冀”旅游協同發展,深化旅游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推動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已培育成為大型旅游專業展會和中國旅游行業知名品牌。 

  本屆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將繼續秉承“旅游產業的盛會、合作共贏的舞台”的宗旨,圍繞促進和發展旅游生產力,大力推動旅游與相關產業的融合,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推動全域旅游、旅游裝備制造業的創新與發展。努力培育旅游新業態,增加旅游消費新熱點,有效促進旅游產業區域聯合及國際合作,提升中國旅游產業和天津旅游知名度和美譽度,推動天津建設旅游強市,打造國際旅游目的地、游客集散地和旅游裝備產業基地目標的實現。 

  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將堅持國際化、專業化和市場化的方向,力求做到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商品豐富、活動精彩、交易顯著、影響廣泛,為世界各國和全國各地旅游行業搭建一個旅游產業和旅游裝備制造業交易的平台、旅游推介和旅游演藝展示的舞台、旅游創新和區域合作發展研討交流的講台,努力將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打造成具有更大影響力和聚集力的國際化知名展會。 

  本屆博覽會總的展覽面積5萬平方米,設標准展位3000個,按照展示內容分為7個主題展區,分別為: 

  (一)各省區市旅游展區。展示全國各省區市旅游形象、旅游線路、旅游產品和特色旅游商品、地方特色表演等內容。據統計,北京、河北、山西、上海、山東、湖北、吉林、海南、新疆等28個(含本市)省市、自治區、直轄市或單位確認參展。 

  (二)郵輪游艇房車露營地展區。展示郵輪產品、游艇、房車、露營地設施等內容。目前,麗星郵輪、地中海郵輪、諾唯真游輪、公主郵輪、鑽石郵輪、歌詩達郵輪、皇家加勒比郵輪等國際知名郵輪游艇企業參展。天津港、天津郵輪母港有限公司、中新生態城、天津郵輪游艇協會、天津市自駕游與房車露營協會也將參展。同時,本屆旅博會將突出房車露營生活特色,整體打造房車露營展區,展示房車及露營環保節能設施,目前,上海瑞萊克斯、順旅、中天、亞特及Jayco(森林河)、Hymer(海姆)等國內外知名房車制造和銷售企業確認參展。屆時,將有近百余輛國內外各型號房車將集體亮相旅博會。 

  (三)國際旅游展區。展示有關國家和地區旅游形象、旅游線路、旅游產品、旅游商品、特色表演等內容。目前,已有法屬留尼汪、斯洛伐克、波黑巴尼亞盧卡、日本、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澳門、台灣等15個國家或地區旅游部門及航空、傳媒公司確認參展參會,同時我們還邀請了歐洲旅游委員會內克羅地亞、比利時、拉脫維亞等國家參展。 

  (四)“一帶一路”國際旅游商品展區。展示巴基斯坦、蒙古、印度、尼泊爾、斯裡蘭卡、阿富汗、波蘭、伊朗、泰國等國家及台灣地區參展商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游產品及旅游商品等內容,並進行現場銷售。 

  (五)旅游酒店、旅行社產品交易展區。展示國內外品牌酒店設施設備、旅行社線路產品等內容。截止目前邀請了60余家旅行社,龍旅股份、凱撒國旅、眾信國旅、天津國旅、泰達等品牌旅行社和酒店企業確認參展並進行線路產品現場售賣。 

  (六)“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產品展區。展示天津市16個區旅游形象及產 品、文化產業項目、非物質文化遺產、旅游景區配套設施及民宿文化產業、農業旅游產品、工業旅游產品等內容。 

  (七)旅游創新項目對接洽談展區。展示天津市和旅游產業先進省市文化旅游行業新業態、新產品、新項目、新商業模式、新技術。現場將對天津及全國旅游項目進行重點推介,並邀請國內外項目投資商近150余家參展參會進行現場洽談對接。 

  本屆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預計達到參展企業700余家、參展參會和採購人員超過3萬人、參觀觀眾近30萬人的展會規模。博覽會期間還將組織城市旅游創新發展研討會、中國露營地行業公開課、互聯網與大數據研討會、旅游項目產品項目簽約儀式、採購洽談會、旅游線路和目的地推介會等豐富的專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