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用互聯網思維彌合鴻溝 構建中國文物事業新格局
發布時間:2018-11-13 09:49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8-11-13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參加“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彌合數字鴻溝”,並在論壇上作了題為《強化站位 服務大局 促進發展 構建文物保護利用新格局》的主旨發言。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新時代,文物與互聯網相融相生,煥發著生機與活力。劉玉珠在發言中回顧了國家文物局實施“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以來,文物“上網”的基礎不斷夯實,文物傳播展示方式不斷創新,“智慧博物館”建設不斷推廣,文物利用新領域不斷拓展,中華文明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他認為,成果雖豐但道阻且長,面對挑戰,彌合鴻溝,還需互聯網思維,要通過理念“互聯”,資源“互聯”,信息“互聯”,機制“互聯”,行業“互聯”,打破思想桎梏,消除文化鴻溝,推動資源共享,促進行業跨界融合,讓文物與互聯網生長成廣度深度兼具的藍海。

  文物凝聚過去,連接未來。讓文物“活起來”,就是讓文物的價值義理活起來,成為國與國相通、民與民相親的“通用語”﹔就是讓文物的思想文化活起來,成為世界認知中國、中國交往世界的“解碼器”﹔就是讓文物的多元之美活起來,成為文化再創造、藝術再發展的“營養源”﹔就是讓文物的精神品格活起來,成為構筑中國精神,增強中國力量的“動力泵”。

  劉玉珠強調,做好這項偉大事業,光靠政府的力量、光靠中國自己的努力還不夠,必須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構建互聯互通大格局的發展模式。他提出五點建議:一是以合作為動力,搭建對話交流新平台﹔二是以傳承為己任,開創價值挖掘新模式﹔三是以技術為根基,打造智慧網絡新矩陣﹔四是以開放為前提,構建社會參與新格局﹔五是以平等為基礎,打造國際合作新局面。

  劉玉珠表示,目前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已經出台,文物行業應以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與不同國家、不同行業攜手並進,共同構建開放、聯動、合作、共贏的中國文物事業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