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旅融合有力推動產業投資
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發布《2018旅游經濟運行盤點系列報告:旅游產業》
發布時間:2019-01-09 10: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1-09
  中國旅游報記者李志剛報道:1月8日,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發布《2018旅游經濟運行盤點系列報告:旅游產業》。報告顯示,2018年全年,旅游產業較為景氣,文旅融合有力推動產業投資。需要進一步關注市場與產業、宏觀與微觀、投資與效益的均衡發展。
  報告顯示,2018年,產業創新更加活躍。旅游品質化消費訴求帶動企業產品研發和業態創新。純玩無購物、高端酒店、專屬導游、精致小團、定制游等成為2018年國內游關鍵詞。都市休閑旅游快速崛起。以美團、大眾點評為代表的大數據公司,從服務本地居民休閑娛樂出發,帶動傳統產業升級。與文化和旅游融合相關的投資並購增加。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將更多城鄉居民休閑資源轉化為群眾喜愛的文化和旅游產品。
  報告指出,在景區方面,2018年旅游景區轉型升級加速﹔美好生活訴求推動景區品質化提升﹔主題公園布局下沉二三線城市﹔旅游演藝集中化趨勢不減﹔特色小鎮迎來轉型發展期。在旅行服務業方面,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基於供應鏈的雙向博弈加強﹔跨界融合中實現多元化供給﹔定制游業務從高端走向大眾。在旅游住宿業方面,增長速度開始放緩,盈利能力以及服務品質尚有較大提升空間,區域、檔次和產品結構上存在不平衡﹔規模高增長後增速放緩﹔微利倒逼品質化發展﹔酒店集團規模增長與品牌影響力提升不同步﹔住宿業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旅游集團方面,並購重組頻發,競爭格局優化﹔品牌創新加快,競爭力持續提升﹔文旅融合,發展動力增強﹔響應國家戰略,主動踐行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