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深度貧困地區文旅扶貧新探索
發布時間:2019-01-09 08: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1-09

  中國文化報記者簡彪報道:從高空俯視,廣袤的青藏高原聳立神州大地,擁有“地球第三極”風景,也有著數千年傳承的壯美人文景觀,這裡也是我國深度貧困地區分布較廣的區域。1月5日,“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推介活動在青藏高原東北緣的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舉辦,進一步助力文化和旅游扶貧攻堅。

  大氣派:1.1萬公裡的旅游線

  2017年1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部署。

  “三區三州”是指西藏自治區、青川滇甘四省藏區、新疆南疆四地州,以及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其80%以上區域位於青藏高原區,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與此同時,這些地區自然人文景觀和旅游資源富集。

  大環線推介活動上,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聯合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推出了《“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設計宣傳推廣方案》,揭開了“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的面紗。此前,“三區三州”旅游扶貧對接活動於2018年1月在涼山舉辦,《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行動方案》《“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游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建設方案》和《“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游基礎設施改造升級行動計劃(2018—2020年)》也於當年陸續印發。

  “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全長約1.1萬公裡,以青藏高原區為核心,以G30、G314、G3012等核心公路段為支撐,通過深入挖掘並聯動“三區三州”范圍內的自然、人文景觀,以自駕游消費為主體,串聯絲綢之路、茶馬古道、唐蕃古道等歷史文化和自然風情並重的傳統路線,以及新藏公路、珠穆朗瑪峰、三江並流等高海拔地區旅行的極限體驗和多元民族歷史文化線路,力圖構建主題突出、傳播廣泛、社會認可度高的系列化旅游品牌體系。

  大環線設置4條支線線路,即北段—西段的絲路文化經典線、南段的邊境極限體驗線、東南段的滇藏茶馬古道尋蹤線、東段的大香格裡拉人間樂土線﹔6條主題線路,即絲路風沙沙漠探險線、青藏天路風情體驗線、唐蕃古道民族文化線、大漠高原秘境線、川藏大北線、318中國景觀大道川藏線﹔56條徒步旅游線路,包括西藏10條、青海6條、川西10條、甘肅6條、雲南14條、新疆10條。

  大作為:西部旅游大動脈

  “大環線有望成為促進中國西部經濟社會發展和農牧區振興的文化旅游產業集聚帶、民族交流融合黃金紐帶、生態環境保護示范帶、對外合作交流引領帶。”地理學家和資源學家、中科院院士孫鴻烈說。

  “這次的會議是全國性的,影響力很大。文化和旅游部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給了我們學習、提高、展示的機會。”西藏國際旅游文化投資集團格桑次仁說,集團已經在景區、酒店、旅行社、文創等原有業務上啟動林芝康養旅游文化產業、阿裡象雄文化體驗中心等的建設。

  “外界對這一地區的固有印象是荒漠、戈壁,實際上這裡的自然人文景觀很多元。比如,甘肅甘南的草原、森林,白銀的黃河、石林,都是美不勝收。”中國康輝旅游集團副總裁高鎖山認為,大環線豐富了旅游產品、增加了旅游目的地,前景讓業界期待。1月4日晚,甘肅康輝國際旅行社開會討論應對大環線旅游。“我們現在有約140名導游,准備再增加20名導游,並讓‘90後’佔50%以上。”高鎖山說。

  南雪峰山生態文化旅游有限責任公司在推動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旅游扶貧方面成效顯著。談到大環線的前景,該公司負責人陳黎明深有感觸:“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發展能有效助推扶貧攻堅,大環線是一條‘旅游大動脈’,為西部打造了統一的旅游市場,也讓外界看到了更多投資機會。”

  1月5日,“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成立,進行了資源推介,國內重點旅行商、投資商現場洽談。“大環線將解決這裡沒有進行資源整合,沒有統一品牌、統一宣傳、統一規范服務標准的問題,對我州來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臨夏回族自治州旅游局局長張學仁說。該州此次推介了45個項目,引發相關企業、協會的濃厚興趣。

  大機遇:背後也有大挑戰

  市場在充分肯定大環線的重要價值和市場前景之余,也聚焦交通、品牌推廣、差異化發展等。

  青海省康輝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助理李生瓊分析:“我們做地接時發現,外地游客主要來自東南沿海地區,本地游客往往是出境游或者短途周邊游。這樣的游客結構使得交通、住宿等基礎設施方面的要求變得很高。”

  高鎖山提到,大環線規劃以自駕游為核心,建設租車服務機構、設施已經迫在眉睫。而如今在永靖等地,發達地區常見的打車軟件並不流行,游客出行還高度依賴地接機構的安排。

  中國旅行社總社(寧夏)有限公司在2018年暑期組織了2000多名游客從銀川到臨夏州旅游。該公司總經理助理李勇認為,大環線還需要培育公眾認知度。“以來臨夏旅游為例,目前組團佔20%、自駕游佔80%。這既說明市場廣闊,又對我們提出了挑戰。”

  深圳華僑城國際旅行社2018年組織了約4萬人次到甘肅、青海旅游,位居珠三角同業前列,該公司總經理陳中罕多次前來考察。“這裡很多地方很有特色,但如何讓東部游客接受這個旅游目的地?旅行社利潤較薄,無力大規模培育市場,所以還需要政府層面的系統宣傳推廣。”陳中罕建議。

  “大環線涉及地區的文旅資源有一致性,也有差異化。核心問題是各地加強協調,推進差異化建設,進行特色衍生品開發等。這方面應當規劃先行,有針對性地發展。”陳黎明說,各地要打“組合拳”,避免同質化競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形成鮮明特色。

  格桑次仁說,他們正思考如何應對新形勢,更新服務理念、彌補業務短板,“現在要迎來更多游客,我們首先考慮的是練好內功、做好服務。”

  不少旅行社負責人建議,政府一方面需要及時統籌解決相關問題,另一方面可通過補貼等方式調動市場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