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傳統工藝工作站座談活動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9-01-25 10: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1-25
  1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主辦的傳統工藝工作站座談活動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項兆倫出席活動。

  為探索振興傳統工藝的有效路徑,自2016年3月起,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相關企業、高校和機構在傳統工藝聚集地區陸續設立了14家傳統工藝工作站。經過兩年多的實踐,各地工作站的建設逐步形成了步子穩、有實效、出經驗、拓思路的良好效應。

  在當天的座談活動中,14家工作站的駐站單位代表及所在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代表結合各自的具體實踐,進行了交流研討、分享了建設心得和工作經驗。新疆哈密、貴州雷山、四川成都、海南保亭等地的駐站單位以工作站為基地,深化學術研究,從民間汲取營養,拓寬了教學與創作研發的內容和方式,注重學術成果的積累﹔將工作站與非遺研培工作相結合,提高了研培工作的針對性和工作站的可持續性。青海果洛、湖北荊州、廣東潮州、山東濟南、山西忻州等地以工作站為平台,匯聚各方力量開展交流研討和教學研習活動,積極組織傳承人群“走出來”。安徽黃山、湖南湘西等地的工作站在產品研發上緊盯市場,開發出了具有市場潛力的產品,增加了傳承人群的收入,提升了當地文化的影響力。以浙江東陽為代表的民居營造技藝工作站,將民居營造傳統更加廣泛地融入新時代的鄉村振興和城市建設,力爭把“記得住鄉愁”在國人居住的房屋上體現出來。

  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相關同志,各工作站所在地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代表、駐地文化行政部門代表和工作站有關負責同志等共計80余人參加座談活動。(王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