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出台 
為長城保護傳承利用長效機制提供重要遵循
發布時間:2019-01-25 10:22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9-01-25
  近日,經報國務院同意,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長城保護總體規劃》。1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出席,介紹《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劉玉珠表示,《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出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實施《長城保護條例》的重要進展,是國家統一部署、多方鼎力協作的重要成果。自2006年啟動規劃編制前期工作以來,在完成資源調查、長城認定、信息系統、省級規劃的基礎上,經征求各地各部門意見並反復完善,國家文物局主持編制完成《長城保護總體規劃》並報國務院同意。“規劃為建立長城保護傳承利用長效工作機制,督促各省(區、市)將長城保護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持之以恆地抓下去,提供了重要遵循。”劉玉珠說。
  
長城資源調查隊員正在調查長城河北段
  劉玉珠介紹了《長城保護總體規劃》特點。一是闡釋了長城價值和長城精神,強調了長城文化景觀的特性,提出規劃核心是長城價值的保護展示,規劃目標是長城精神、抗戰精神、長征精神的傳承弘揚。二是明確了長城保護的重點是秦漢長城和明長城,部分明長城作為“長城抗戰”物質見證,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征。提出了長城重點點段遴選標准,以及開展長城國家遺產線路建設等工作設想。三是強調協調處理好全面保存與重點保護、分級管理與分類保護、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遺產保護與傳承弘揚的四種關系。
  
青海長城資源調查野外培訓
  在問答環節,劉玉珠、宋新潮就長城精神和長城價值的闡釋弘揚、長城保護中的社會力量參與、長城保護維修、長城保護國際交流合作、長城參觀游客管理、長城保護經費、長城保護中的科技應用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全國歷代長城分布總圖
  據了解,我國各時代長城資源分布於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404個縣(市、區)。近年來,長城沿線各級政府把長城作為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長城保護狀況明顯改善,長城保護社會效應不斷彰顯,長城精神得到傳承弘揚,“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長城保護新局面逐漸形成。(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