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宣傳引導漸成合力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發布時間:2019-01-31 09: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1-31

  2018年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第三方機構完成的《2018中國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國外民眾對中國游客文明素質的打分(10分制)由2016年的5.2分,上升到2018年的6.02分。

  這份成績單的取得是黨中央、國務院持續推動社會文明風尚、文化和旅游系統積極推動文明旅游的結果。從“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百城聯動到旅游志願者隊伍建設,從“旅游黑名單”(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到“文明游客”評選,從制度創新到宣傳引導……剛剛過去的一年,我國文明旅游輿論氛圍更加濃厚,文明旅游的觀念日益深入人心。

  百城聯動文明引導漸成合力

  2018年4月27日,北京天壇公園。庄嚴的祈年殿後,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面帶微笑,向現場游客遞上了一份份宣傳資料。這是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2018“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百城聯動啟動儀式現場。同一天,深圳、哈爾濱、濟南、西寧、大慶、襄陽、黃山7個城市的文明旅游志願者們也將一份份《“文明旅游綠色出行”倡議書》發放到游客手中。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文明旅游綠色出行,重在宣傳引導,貴在人人參與,要把“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百城聯動活動打造成一場貫穿全年的志願服務“接力賽”,一個遍布全國的文明旅游“傳播場”。

  百城聯動活動啟動以來,全國各地上半年主打“綠色出行”主題,下半年圍繞“出行有禮”主題,對文明旅游的宣傳引導熱度逐漸升溫。

  廣西舉行了千人承諾、簽名活動,並通過旅游志願者派發文明旅游宣傳折頁、口袋書等﹔湖南開展了“文明旅游”百城聯動活動,發布50余條惠民措施,對勞模、先進工作者等群體實施旅游獎勵,並出台了旅游扶貧助殘措施﹔甘肅組織百余名志願者參加“美麗雄關﹒萬人清潔”全民愛國衛生行動,促成全域全城無垃圾的美好環境﹔廣東大力推動文明旅游志願者隊伍建設,目前已有導游、旅行社、酒店、景區、院校等領域的旅游志願服務隊伍40余支,注冊旅游志願者6800名,每年開展上百場志願活動。

  據文化和旅游部不完全統計,自2018“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百城聯動行動啟動以來,全國百余旅游城市結合實際,開展了各具特色的文明旅游宣傳引導活動,全國有上百萬志願者參加了文明旅游引導工作。聚沙成塔,全國文明旅游引導漸成合力。

  落實落地基層實踐立體多樣

  2018年12月19日,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區游人如織,講解員謝榕正在講解。在古建筑內,她會不時提醒游客不要奔跑,小心門檻,不要吸煙,不要亂扔垃圾﹔在特殊文物區,她會提醒游客不要使用閃光燈拍照。游客們對於謝榕的文明引導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游客葉紅說:“講解員提醒的雖然都是小事,卻很重要、很實用。”

  全國各地對於文明旅游的宣傳引導,不是一陣風、一場活動,而是“春風化雨”般的堅持。這種堅持,讓越來越多的游客享受到了文明出游帶來的便利和樂趣。

  在山東微山島旅游度假區碼頭上,活躍著一群“紅馬甲”文明旅游志願者,他們來自全縣各行各業,從2018年3月成立以來,他們分組提供湖區助游、醫療健康咨詢、引路、疏解、宣傳、助力等志願服務,受到了游客的交口稱贊。游客劉赟為“紅馬甲”豎起了大拇指:“這樣的文明旅游引導真好!”。

  除了利用文明旅游志願者“言傳身教”,各地還進行了多種多樣的文明旅游探索實踐。煙台市制定了《煙台市文明旅游活動實施方案》,以“行業先行、全域聯動”為目標,打造“旅游部門+行業協會+企業+媒體+高校+社區百姓”六位一體的文明旅游推進機制,從星級旅游飯店、A級旅游景區、旅行社全覆蓋,到全域全員互聯互動,真正將文明旅游行動,落到實處、深入到基層。

  此外,各地文明旅游宣傳推廣形式也是豐富多彩,如文明旅游H5征集、公益短片拍攝推送、文明游客征集、聘請文明旅游公益宣傳大使等,立體多樣地向全社會推廣文明旅游理念。

  綜合施策懲戒褒揚雙管齊下

  2018年3月4日,彭某某駕車到大理洱海邊游玩時,用兒童玩具擊打紅嘴鷗,造成一隻紅嘴鷗受傷。該事件的相關視頻在網絡上傳出後,引發眾怒,彭某某則被森林公安部門依法處罰。根據《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相關規定,經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評審委員會審定,文化和旅游部將彭某某納入“旅游黑名單”。

  2018年,全國共有6人被列入“旅游黑名單”,其中包括破壞九寨溝生態的徒步愛好者以及在飛機上不聽勸阻的吸煙游客等。

  有人被列入“旅游黑名單”,有人則被評為“好游客”。廣東游客梁少卿、藺相民等因為在旅游出行中舉止文明、愛護環境、樂於助人,被當地旅游主管部門推薦為“文明游客”。

  2018年許多省市評出了自己的“文明游客”。浙江“文明游客”評選過程中有10多萬人參加,47位文明游客候選人獲得了14.68萬個贊。北京“最美游客”來自各行各業,他們中既有教師,也有退休職工,還有個體經營者。

  文明旅游正在成為游客的自覺行為。廣東游客黃建愛說:“文明出游是我們作為游客的義務,這不僅代表個人的素養和形象,更代表著地區、國家的素養和形象。”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說,為加強對文明旅游的正面引導,由文化和旅游部起草的《文明旅游示范單位》《文明旅游示范區》兩個行業標准已經通過專家評審,即將出台。

  成果初顯中國游客口碑向好

  《2018中國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調查報告》主要針對美國、日本、泰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法國、英國、俄羅斯等10個中國游客出境旅游主要目的地展開。

  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游客文明出游程度正在提高。六成國外受訪者歡迎並認可中國游客來本國旅游,中國游客出境游文明素質和境外受歡迎程度同比2016年均有所提升。

  調查顯示,62.5%的國外受訪者表示“非常歡迎”或“比較歡迎”中國游客來本國旅游,較2016年上升4.5個百分點。近六成(59.4%)受訪者認為中國游客將對當地經濟和旅游產業帶來積極影響。國外民眾對中國游客文明素質的打分由2016年的平均5.2分,上升到2018年的平均6.02分,提高0.82分。

  2018年,中國的文明旅游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然而,社會文明的提升沒有終點,文明旅游工作永遠在路上。(於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