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踐行社會責任在線旅游平台積極引導文明出游
發布時間:2019-01-31 09:3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1-31

  春節臨近,游客出行高峰將至。為使更多游客文明出游、安全出游,真正享受旅游帶來的快樂,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下,攜程、美團、同程、途牛、去哪兒、中青旅遨游網、窮游等7家在線旅游平台,積極踐行社會責任,推出各具特色的文明旅游引導服務,共同營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圍。

  記者從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了解到,春節前,文化和旅游部分別與上述7家在線旅游平台溝通會商,指導平台開展業務時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加強面向自由行游客的文明旅游提示提醒,引導游客文明出行。

  目前,各平台結合業務特點,推出了多種引導措施,包括在標准格式化合同和訂單網簽頁中添加文明旅游提示條款,利用企業網站、微博微信、APP等自有平台開展文明旅游宣傳,對客服人員、導游員、領隊等進行文明旅游引導服務培訓,共同促進行業文明。

  攜程集團高級副總裁席偉航介紹,攜程在預訂產品頁面,發布《攜程旅游告游客注意事項》,提示用戶文明旅游注意事項。此外,為跟團游客提供目的地習俗與文明禮儀的相關視頻和圖文介紹,並要求領隊使用攜程APP及時向游客推送出境旅游文明行為指南。針對自由行游客,攜程“微領隊”可以通過微信群,隨時隨地為全球游客提供文明旅游咨詢和應急援助。

  途牛旅游副總裁葛宇菁介紹,途牛已在網站電腦端首頁顯著位置設置“出行安全提示和出行常識”欄目,包括旅游安全出行、文明旅游行為指南和行為公約等內容,在與游客簽訂出游合同時,強調安全須知和《中國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為指南》《中國公民國內旅游文明行為公約》等內容。葛宇菁說:“2019年,途牛將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充分利用外部新媒體資源和內部各媒體渠道,開展線上線下活動,積極宣傳文明旅游,引導游客文明出行。”

  “今年春節,中青旅將進一步壓實出境游導游、領隊宣講文明旅游的責任,特別是加大對野生動物保護等有關內容的宣傳和提示。”中青旅遨游網首席品牌官徐曉磊說,春節期間,中青旅還將聯合中國駐意大利使館文化處、中國駐羅馬旅游辦事處舉辦“2019歡樂春節美麗中國——中國游客米蘭公益長跑”活動,通過健康旅游、公益旅游的方式,展現中國游客文明新風貌。

  美團、同程、去哪兒、窮游等在線旅游平台,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文明旅游宣導活動。美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春節期間,美團將發揮綜合生活服務平台的優勢,依托美團和大眾點評兩個平台,在APP顯著位置開設文明旅游專題宣傳欄,發布文明旅游提示。同時將旅游安全和文明旅游相結合,向游客進行短信推送提示等。去哪兒網則在產品頁面添加了旅游安全手冊,提醒游客注意旅行安全,文明出行,並利用企業網站、微博微信等自有平台進行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去哪兒網電腦端首頁顯著位置已設置“文旅部提醒游客注意出境安全、文明旅游”欄目。同程和窮游兩家平台在文明旅游引導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同程曾聯合全國80余個熱門景區,發起“文明旅游,我先行”倡議活動﹔窮游每年都會不定期舉行線下沙龍,倡導“負責任的旅行”。春節期間,他們也將加大文明旅游引導力度,豐富文明旅游引導方式。

  在線旅游平台每年為數以億計的游客提供出游服務,對游客出游行為具有一定影響力。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採取積極引導和鼓勵激勵相結合的方式,指導平台企業加強面向自由行游客的文明旅游宣傳提示,發揮其在文明旅游引導中的積極作用。(於杰 胡昊)